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岑溪市筋竹镇横垌小学一位有34年教龄的乡村教师除完成教学任务外,他始终怀揣一颗真挚善良的心,通过网络牵线搭桥,帮助贫困孩子实现求学梦。6年来,通过他的牵线受资助的学生达40多人金额达30万余元,各类学习、生活用品累计1万多件……
“爱心助学大使”吴锦永

http://www.wzljl.cn    2014-12-26 15:13    作者:吴家宁    来源:梧州日报

吴锦永(左二)和广东中山蓝天家园志愿者合影。(图片为吴锦永提供)  

    “小兰爸爸,助学志愿者计划本周星期六到你家慰问你的孩子,你们记得到时在家等候,还要叫孩子安心读书……”12月24日,岑溪市筋竹镇横垌小学的吴锦永老师,趁着放午学的时间给家在岑溪市诚谏镇一名贫困学生的家长打电话,挂上电话的吴锦永,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熟悉吴锦永的人都知道,这样的情景已是平常事。自2008年起,吴锦永就开始热心奔走、牵线搭桥,担当起爱心群体和贫困学生群体联系的“中间人”,他的足迹遍布岑溪市筋竹、大业、诚谏、南渡、安平、大隆等乡镇,走访学生200多名,目前通过他的牵线受资助的学生累计达40多人金额达30万余元,各类学习、生活用品累计1万多件,他被当地群众誉为“爱心助学大使”。

    当上爱心“牵线人”

    沧桑的脸庞,脸上总透着憨厚的笑容,现年57岁的吴锦永,已在平凡的乡村教育岗位上整整掌执教鞭34个春秋。在漫长的教学生涯中,吴锦永无论到那一所村小学任教,发现每个村都有部分贫困学生,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差,这些贫困学生生活十分困难,求学的道路十分艰辛。

    吴锦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把帮助贫困学生作为教书育人之外的工作。吴锦永作为一名的普通的乡村教师,工资收入微薄,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根本没有剩余的钱来直接助学。为此,他经过冥思苦想,决定寻找机会,借助社会力量帮助贫困学生走出困境。

    机遇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2008年的一次偶然机会,经人介绍,吴锦永认识了广东中山蓝天家园主要负责人阿炫,双方通过深入接触交谈了解后,阿炫很快就认定了为人善良的吴老师就是他们要找的“爱心接力棒”的传递者。

    原来,广东中山蓝天家园是一个民间爱心组织,每年都对地处偏远山区的优秀困难学生提供爱心援助。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广东中山市周边已经是小有名气。随着影响力日增,,他们就向广西岑溪发展,寻找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进行资助。碍于路途的原因,他们打算在当地找一个合适的人作为他们“爱心接力棒”的传递者。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阿炫的求贤若渴和吴锦永的热情善良一拍即合。不久,广东中山蓝天家园“爱心中转站”落户吴锦永的家中,他也正式成为了“爱心中转站”的“站长”。

    “终于有机会能帮助贫困学生了,我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不知道是因为太惊喜而高兴的流泪,还是因为自己多年助学的愿望终于得到实现而流泪。”吴锦永至今回想起来当时的情景,还是非常的激动。

    架起爱心桥梁

    从那以后,每逢有空的时候,吴锦永便带着笔和笔记本,走村串户,深入贫困学生家庭详细了解情况。“有时一天下来,我要跑10多户人家走访调查。”吴锦永说,一想到这些贫困学生能得到爱心人士的帮助时,他一点也不感到累。

    一次,吴锦永听说在筋竹镇新联村有一个姓李的五年级学生因家庭困难辍学了,便马上驾驶摩托车前往他家去了解,摩托车在坑坑洼洼的羊肠小路上开了近一个钟头,终于到了小李同学的家——半山腰上茂密的树丛里掩映着一间只有约60平方米的简易平房。门口坐着的一位妇女,看到吴锦永到来,她嘴里边嘀咕着什么,还时而比划着手势,“原来孩子的妈妈是一个哑巴!”吴锦永此时明白了,他走进里屋,只见房间的角落堆满了捡回来的废品,发出一阵阵难闻的气味。

    不久,小李的爸爸回来了,鞋子、裤子上沾满泥巴,黑瘦的脸上满是汗珠。当得知吴锦永是前来牵线帮助孩子重返校园的情况后,这位中年汉子感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握住他的手不愿松开。其实,对于像小李这样的家庭困难的学生,在新联村有很多。于是,吴锦永又马不停蹄地走村串户了解其他贫困生的家庭情况。

    走访调查回家后,吴锦永顾不上吃晚饭便来到电脑前,整理好资料,并上传给远在广东中山的阿炫。做完这些,已是晚上12点,肚子咕咕作响,他这才发现晚饭还没吃。

    10天后,广东中山蓝天家园20多个人来到了新联小学,他们向在校的贫困学生捐助了衣服、文具等生活学习用品。而对于向像李同学那样特殊的学生,还另外得到了助学金。并且,他们还承诺,一直资助他到高中毕业。

    情洒助学之路

    从此,村里村外贫困家庭的家长都知道,有一个吴老师,可以让他们的孩子实现求学梦。吴锦永搜集贫困学生的范围,也从筋竹镇逐步扩大大业、诚谏、南渡等乡镇。随着求助的孩子越来越多,吴锦永像一位“独行侠”,每逢有空的时候,他便骑着摩托车四处搜集资料,挨家挨户去核实。有一次,他驱车去诚谏镇百丈村一个贫困学生家里走访时,途中不小心脚被灼热的车烟囱烫伤,足足一个月不能开车。

    就这样,6年来,吴锦永走访的家庭多达200多户,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多达40多人,资助金额每次从500元至1500元不等。不仅如此,为了帮孩子们找到更多值得托付的捐助者,吴锦永还通过网络、多方奔走等方式寻找更多爱心人士、团体。

    今年10月,吴锦永联系到了广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七八级”爱心助学基金会,很快,筋竹镇河塘小学、安平镇富宁小学、岑城镇乌峡小学等12名特困学生,分别得到了这个助学基金会每人每年1000元到1500元不等的资助,直到他们高中毕业。

    “有了吴老师做‘爱心接力棒’的传递者,我们爱心组织在助学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太感谢吴老师了!”广东中山蓝天家园的志愿者麦女士高度评价吴锦永,今年4月,他还被这个爱心组织授予“突出贡献奖”奖章。

    吴锦永年近花甲,将很多精力投入到搭桥牵线助学中去,很多人对此不理解。然而,他却很坦然:“我不后悔,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困难学生,那就是最大的收获。我要继续坚持做下去,还要不断扩大助学范围。”

    (吴家宁)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