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为街坊提供便民惠民服务,云小虹一直都是不遗余力
社区服务,让居民感受“零距离”关爱

http://www.wzljl.cn    2014-12-29 12:04    作者:记者 吴艳虹    来源:西江都市报

在社区便民服务站,与一帮街坊老友打打扑克聊聊天,是社区老人们最享受的时光。

     本报记者 吴艳虹 文并摄

    “阿云,我家楼下的老鼠又多了。”“阿云,今天又来做清洁劳动了?”每当奥奇丽社区居民碰到社区主任云小虹时,都会亲切地喊她一声“阿云”。而每当谈及社区街坊,尤其是低保困难居民时,云小虹总会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云小虹希望,能联系和组织社会上更多的热心人,都来帮一帮他们。

    今年以来,云小虹和她的同事们通过寻求西江都市报、社区共建挂点单位以及社区党员的帮助,成功地开展了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站和云家庭服务,为奥奇丽社区的居民提供了真正的惠民服务,居民们也享受到了来自社区“零距离”的关爱。

    多途径为孤儿寻求帮助

    每逢春节、中秋节、端午节,就是云小虹最开心的时候,因为逢年过节的前一段时间,梧州市民政局、万秀区政府等部门,都会向各个社区的困难群体发放大米、面条、粮油等慰问物资,而每当有物资发到社区,她总会第一时间想到社区的困难孤儿小晨。

    小晨和四伯一家四口共五个人,挤在41平方米的房子里,而四伯的妻子身患癌症,目前正处于化疗阶段,仅一个化疗疗程就要花费7000元。小晨每个月的低保费,只能勉强应付一个月的伙食费,其他的学杂费、住宿费都是靠亲戚东借西凑。今年7月初,云小虹在电话中了解到,9月份开始小晨就要上高三了,而他正为几百元的教参材料费发愁。

    “我也知道有登报求助这回事,但我不懂得通过什么途径,也不懂得需不需要收费。当我还在发愁的时候,西江都市报的一位社区记者告诉我,可以在报纸上社区版的微公益栏目讲述小晨的故事,呼吁热心人资助小晨。”云小虹说。

    今年7月11日,西江都市报社区版刊登了《“我想买高三的教参材料”》的新闻报道后,7月14日,小晨的第一个“圆梦人”陈女士就出现了。陈女士和社区人员来到小晨家中了解情况,并送上了500元的爱心款。就在他们和小晨聊天时,又有一位爱心人士朱小姐托“摩的”司机把500元和一张纸条送来了社区。在小晨接过爱心善款时,云小虹总不忘叮嘱,一定要坚持完成学业,读好书,读书才是最好的出路,将来自己有能力了不能忘了回馈社会。

    虽然有了钱买参考资料,但小晨还是希望通过网购降低费用,但家里没有电脑。云小虹让社区人员带他来到社区办公室,一步一步教他搜索、点击,几天后书就寄来了。

    今年8月,当得知梧州市档案局是社区的挂点单位时,云小虹即上门沟通小晨的情况,经过一番努力后,又为小晨争取到了3000元的善款。

    便民服务站暖了居民心

    其实,云小虹关注的不仅仅是困难孤儿。奥奇丽社区中老年人多,他们每天上午都会到新兴市场或者附近的超市采购肉菜或生活用品,然后经过新兴一路山地里西巷走回家。云小虹每次看到他们都觉得心疼,因为这一段路下来起码要走上十多分钟。她想,如果老人们在回家途中累了可以歇一歇脚该多好啊。

    这时,她想起了在西巷开着小型停车场的岑桂安。近80岁的岑伯是一名党员,平时喜欢与街坊聊天,人缘好。于是,云小虹找到岑伯,告诉他想在他的停车场前的空地上摆几张桌子、椅子,让过路的邻居有个休息的地方。

    岑伯爽快地答应让她喜出望外。自此,便民服务站变得越来越热闹,老人们茶余饭后在这打扑克,买菜累了坐着歇歇,肩膀疼了让“按摩师”岑伯显露一下身手,下雨忘带伞的提供借伞“服务”,快递包裹来了家里没人就暂时寄存。

    天气冷了,老人们“分工合作”,一人带姜、一人带糖、一人带碗,在便民服务站煲起了姜水。“他们夏天就煮绿豆沙,有时还煮红薯,每次我路过他们都叫我一起吃。”云小虹笑着说。

    年轻人都忙着工作,陪伴老年人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但老年人是更加需要人关心和呵护的,特别是对疾病、孤独的心理恐惧。便民服务站让社区老人不仅有了玩耍、谈心的伴,也方便了其他居民。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