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及时响应困难群众求助之声
梧州市在各乡镇及街道办设立社会救助受理平台

http://www.wzljl.cn    2015-01-09 11:29    作者:记者 黄颖盈 通讯员 陶跃均    来源:西江都市报

在富民街道办事处的社会救助受理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工作。 本报记者 黄颖盈/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黄颖盈 通讯员 陶跃均)近日,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根据梧州市出台的《梧州市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实施方案》,梧州市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社会救助受理平台,并由专人负责受理或转办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目前,梧州市共设立了67个乡镇(街道办)社会救助受理平台。

    根据《方案》,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加挂“社会救助受理处”牌子,设立受理平台,并由乡镇(街道办)指定相关救助部门负责实施。《方案》中明确,“社会救助受理处”负责受理或转办困难群众的救助申请,能现场办理的给予即时办理,不能现场办理的开出转办函交责任单位办理。同时,通过转办函转办的事项,要在10个工作日内与转办单位联系,跟进办理进度,重大事项原则上一个月内办结(有特殊规定的从其规定)。

    1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角嘴街道办事处,一幅“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救助网络示意图映入眼前。其中,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受灾人员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以及社会力量参与等九个救助模块,内容一目了然,申办流程清晰可见。同时,还有工作人员现场接受咨询和救助办理。

    角嘴街道办事处民政专员告诉记者说,社会救助受理处不但可以让居民明确求助方向,还可以有效发挥各个社区主动救助、发现救助的能动机制。2014年12月22日,一场大火让新兴社区内某楼层的居民蒙受损失,导致家中缺乏御寒物品,社区工作者了解情况后立即上报街道办事处,受灾群众的困境随即被及时反映至梧州市民政局。近日,该户居民已经获得了棉被、大衣等救助物资。

    据梧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由于政策上存在交叉和空白,各项救助分散在各个部门,需要救助的群众好比困在了一个圈里找不到出口,找不准方向,往往不知道到底要去哪个部门申请救助,常常在各个部门之间跑冤枉路。“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的建立,实现了求助与救助的高效对接,让对应的部门及时响应困难群众的求助之声,使救助途径变得更广更宽更顺畅,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