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发个微信就能报警
梧州市公安机关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http://www.wzljl.cn    2015-01-11 13:27    作者: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莫黎    来源:西江都市报

    1月10日,梧州市公安机关举行第29个110宣传日主题活动。图为公安民警在向市民宣传相关安全知识。通讯员陈柳余 摄

活动现场,公安民警向市民传授识别假币的知识。 本报记者 黄海志/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莫黎)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29个110宣传日。昨日上午,梧州市公安局在长洲区大正商业广场开展了以 “微笑城市110邀您同行”为主题的110宣传日活动,宣传“110”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各项便民利民的新举措。

    多种报警渠道便民利民

    在活动现场,公安机关各警种根据各自职能,通过播放110接处警工作视频短片、服务咨询、装备展示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公安机关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工作举措,传授如何正确拨打110报警求助和如何防盗防抢防骗等安全防范知识。

    据了解,梧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日常承担万秀、长洲、龙圩三城区110接处警指挥调度工作,日均接警量1000多起(次)。2014年,该报警服务台共接处各类警情、求助28万多起,抓获各类刑事、治安嫌疑人员293人,协破各类刑事、治安案件293起,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稳定。

    昨日,为拓宽公众报警渠道,广西14个地市公安机关还同时举办“广西110”微信公众平台启动仪式。该平台启用后,广大群众可以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材料等方式,在“广西110”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微信报警及微信举报。通过微信报警,不仅方便警方快速全面掌握现场情况,还能向警方即时发送手机所在具体坐标位置,便于警方缩小排查范围、保存证据。目前,除了电话报警外,公安机关已开通有12110短信报警、网上110报警和“广西110”微信公众平台报警多种报警渠道。

    警方呼吁市民爱护110

    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技防”手段层出不穷, 技防报警系统在维护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方面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当天,在征得公安部门的同意,记者和部分市民在梧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长洲区里湖新村一家安装了技防报警系统的商铺,现场体验了技防报警系统的功能和公安机关快速接处警的过程。

    “嘀嘀嘀……”在事先未透露任何信息的情况下,市民模拟“盗贼”闯入安装有技防报警系统的商铺,触发了已与公安机关110报警平台联网的报警系统。“110呼叫,长洲区里湖新村38号雄锋安防店铺报警,请出警!”随后,在5分钟内辖区内的特巡警支队广场警务站和新兴派出所多名装备齐全的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其中,动中备勤的警务站民警更是在不到2分钟的时间内就率先到达了现场。

    “警情就是命令。”梧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梁德森介绍,按照规定,在市区内接到市民报警后,警务人员必须在10分钟内携带必要装备赶至现场进行处置。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居民群众、商家单位的防盗抢能力,梧州市公安机关正在以长洲区为试点,逐步推广“安全防范进万家”技防工程。当天试验的商铺安装有一套先进的技防报警系统,这套系统将固定电话、手机、视频监控、紧急按钮和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联网。当有警情时,技防报警系统的视频监控画面将实时在110指挥中心上呈现,不仅便于公安机关准确无误出警,还可以作为证据进行保存记录。

    “以恶作剧甚至恶意心态对110报警电话进行骚扰,不仅造成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据梁德森介绍,在梧州市110报警服务台每天接处的1000多个110报警电话中,有效的报警电话只有40%左右,其余的60%多为骚扰电话、虚假报警电话。为此,公安机关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要多关心爱护110报警电话,不要乱打110,保证110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