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腊味香 年味盛
“私人定制”自制腊肠日渐受到梧州市民欢迎

http://www.wzljl.cn    2015-01-30 11:21    作者:记者 杨珊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杨珊)腊味,是梧州人难以割舍的一道美食。随着春节临近,加之天气晴朗,阳光充足,因此近段时间,不少市民在家中的院子和阳台挂上了一串串油亮喷香的腊肠。记者走访了解到,近年来,自制腊肠越来越受梧州市民的欢迎。谈及自制腊肠的优点,不少市民认为,从选料到晾晒,自己可以全程参与,这样既能保证食材的干净卫生,还能兼顾家人不同的口味。

    “私人订制”迎合不同口味

    刚进入2015年,市民岑女士就约上三五好友往菜市场赶。在大塘菜市一个鲜肉档内,岑女士与朋友们分别购买了数十斤新鲜猪肉,随即往市场内一家专门代客加工腊肠的摊档走去。“春节临近,想提前制作一些腊肠,过年时给家人换换口味。”岑女士说。

    岑女士介绍,加工一市斤腊肠的价格约为5元。在制作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将猪肉放进机器内,与油、糖、盐、料酒等调料一起搅拌,再将肠衣套在机器出肉口,将猪肉灌入肠衣中。“自制腊肠可以根据不同的口味进行调配,例如我的家人喜欢吃瘦一点的,那么我就在选购猪肉时多买些猪瘦肉。”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内多个菜市场,看到了不少专门代客加工腊肠的店铺。随着春节临近,提着猪肉前来加工的市民增多。此外,有的市民为了保证腊肠的口感,还专门到市场上购买猪小肠,在刮干净猪小肠的内部油脂和纤维后用作肠衣。

    干净卫生,口味自选,是市民选择自制腊肠最重要的初衷。岑女士表示,虽然市面上有许多成品腊肠,但每年春节前,她还是习惯到菜市选购新鲜猪肉自制腊肠。“这样一来,腊肠的用料、品质各方面都有保障,吃起来更让人放心。”

    “自制腊肠”保留岭南民俗

    近段时间持续晴朗和干爽的气候环境,为晾晒腊肠提供了好时机。许多有经验的市民介绍,冬季阳光充足、空气干燥,是一年之中最适合自制腊肠的时期,晒出的腊肠也不易腐坏。在晾晒前,往腊肠上涂一些蜂蜜,还能有效预防虫类的“干扰”——这是许多家庭主妇都知晓的“秘方”。

    此外,在晾晒过程中,还需要时常关注腊肠干湿度变化。一般来说,自制腊肠在晾晒半个月左右即可食用。食用时,除了直接蒸熟以外,还可把腊肠与西兰花等蔬菜一同翻炒,方式多种多样。据了解,好的腊肠应该肥瘦相间,表面呈现出因水分干燥而产生的花纹,肠身结实,吃起来有腊香味。

    虽然制作复杂,但自制腊肠依然“俘获”不少梧州老街坊的芳心。“这或许与自制腊肠总能勾起人们对于传统习俗的怀念有关。”岑女士说,在家人团聚的春节,吃上一道柔韧甘香的腊味,不仅令人回味无穷,更是在家庭用餐的温馨之中传承岭南民俗文化。

    有健康人士提醒,腊味食品属于高脂肪、高胆固醇和高盐食品,因此,老年人和幼儿及消化能力较弱的人不宜频繁食用。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