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吴冠英,这位从梧州走到北京的艺术家,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福娃”、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到辛卯年兔票、《民间传说——刘三姐》、癸巳年蛇票再到乙未年羊票,参与了多套中国邮票的设计
从梧州走出的“羊票”设计者

http://www.wzljl.cn    2015-01-30 11:35    作者:记者 莫小洪    来源:梧州日报

 

历年吴冠英教授所设计的邮票。(照片由吴冠英提供)

羊年生肖邮票开印前,吴冠英再一次检查版样。(照片由吴冠英提供)

    本报记者 莫小洪

    1月5日,羊年生肖邮票发售,在梧州市邮政局河西营业厅的销售现场,3200枚羊年生肖特种邮票在早上9时被抢购一空。更令梧州人骄傲的是,这一枚喜气洋洋的“肥羊羊”的设计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正是喝鸳鸯水长大的梧州骄子,他先后在苍梧文化馆、原梧州地委礼堂从事宣传工作。

    这位从梧州走到北京的艺术家,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福娃”、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到辛卯年兔票、《民间传说——刘三姐》、癸巳年蛇票再到乙未年羊票,吴冠英参与了多套中国邮票的设计。

    人在北京,但是吴冠英与梧州之情一直在延续,现在,他正在致力于即将在梧州举行的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吉祥物“龙龙”与“和和”的系列创作。

    从画电影海报开始艺术之路

    吴冠英出生于南宁,年少时期随父母移居苍梧,在考上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之前他一直在梧州读书、工作、生活。青年时期,放牛、插秧、收割、晒场这些农活他样样在行,与旁人不一样的是,吴冠英自幼酷爱连环画,因此从如醉如痴地阅读到自己动手创作的过程显得顺理成章。

    吴冠英早期的艺术训练是从画工农兵宣传画和电影海报开始的。1973年,吴冠英高中毕业,由于在学校期间擅长绘画,他到了苍梧文化馆工作,主要工作负责政策知识宣传和电影海报宣传。“过去从事海报绘画工作与现在喷绘的不一样,长三四米、高两米的画板,比普通的黑板还要大,全靠手绘,一般要两三天才完成。”直至今日,梧州的艺术绘画者还记得吴冠英所绘画的海报“画得很逼真”。与此同时,吴冠英担任同在文化馆工作的一位姓胡的前辈做助手,不断提高绘画水平,“展览工作多是下乡,一干就是半个多月”,得益于这个经历,他深入基层人民生活,创作视野不断开阔。

    19岁那年,吴冠英工作调动到原梧州地区礼堂从事美工工作。1978年,吴冠英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入大学潜心学习,在艺术之路越走越远。

    从福娃之父到羊票设计者

    2008年,吴冠英用了3个月时间构思的福娃成功确定为50个入围作品之一,并且最终成为奥运会吉祥物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吴冠英获得高度关注,其作品也陆续走入大众视野。其后,他还设计了以广西耕牛为创意的2008年北京残疾人奥运会吉祥物“福牛乐乐”、以独产于广西的珍稀动物“白头叶猴”为创作原型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吉祥物“合合”和辛卯年兔票、《民间传说—刘三姐》、癸巳蛇票、乙未年羊票等作品。

    “羊票非常喜庆,设计非常棒。”1月5日,一名集邮爱好者称赞。乙未年生肖邮票的设计以绵羊作为造型基础,羊角装饰有缠枝花草纹,羊身上为牡丹、莲花等花卉图案,并伴以祥云、水波纹。

    “我的乙未羊年生肖邮票的设计思路,是以肥硕富贵的大角绵羊形象,表现“大羊为美”之意。”吴冠英介绍。他认为,生肖邮票属于命题创作,设计生肖邮票,首先要深入了解我国的吉祥文化和生肖文化,在设计时除了刻画生肖形象和生肖内涵,还应着重强调视觉形式所体现的喜庆祥与热闹的“年味”。简而言之,就是要用时尚的设计语言去表达传统的文化内涵。

    吴冠英的属相为羊,今年恰是他的本命年。在他眼中,乙未年还是一只“肥羊羊”,用“大肚”花瓶来作为这只肥羊的形状,也是因为大肚花瓶可以装很多东西,寓意乙未年以羊的形象承载了幸福、平安、希望、吉祥、和平、富贵以及人们所有的理想。

    一件单色外套,手支画板,随时依墙作画,在吴冠英的个人微博中,这位教授不太冷,他专注于个人艺术创作,边走边画,也许,这也是他能够从梧州一路走到北京的原因。

    人在北京 心惦梧州

    如今,吴冠英已是清华大学艺术学院的教授,当之无愧的大师级艺术家。虽然人在北京,他却从来没有忘记承载他青年时期的山城梧州。

    每次难得的回梧州机会,他都会到少年时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走一走,拜访昔日的好友长辈。2014年11月,我市公布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会徽、会歌、吉祥物、宣传口号征集结果,区运会吉祥物“龙龙”与“和和”就出自吴冠英之手。“龙龙”与“和和”的构思,源自吴冠英对梧州的深厚感情和深度了解。“梧州鸳鸯江两江交汇处,一清一浊,吉祥物恰好就是黄色和蓝绿色相结合,突出鸳江秀水的水乳交融和生生不息。”

    最近,吴冠英正在忙碌于为“龙龙”、“和和”的运动项目形象绘画,二三十个运动项目,每一个项目都会有吉祥物对应的形象表达。由于“龙龙”与“和和”都延续了奥运吉祥物福娃的神韵,因此,在“龙龙”与“和和”的运动项目形象上,也会延续福娃式的快乐、向上。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