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小猫小狗流浪街头 救助不是长久之计
爱心人士呼吁市民妥善照顾宠物

http://www.wzljl.cn    2015-02-02 11:47    作者:记者 谢韵 实习生 冼杞然    来源:西江都市报

在1月31日的义卖现场,许多市民都前来献一份爱心。 实习生 冼杞然/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实习生 冼杞然

    宠物是人类的朋友,但是眼下,不少市民在大街上常常会看到一些孤零零的小猫小狗在流浪。它们的家,只是某条巷子的角落;它们的食物,也只不过是街上的剩饭剩菜。

    为了给予这些流浪猫狗更多的关爱,一群爱心人士成立了梧州流浪猫狗福利院这一组织,还建立了“流浪猫狗客栈”,以供流浪猫狗“住宿”。然而,由于资金的缺乏,这些爱心行为的帮扶范围仍十分有限。为此,爱心人士呼吁养宠人士对宠物负责,减少丢失宠物的情况,同时也呼吁社会给流浪猫狗多点关爱,让流浪猫狗得到更好的救助。

    为救助流浪猫狗发起义卖

    1月31日上午,梧州流浪猫狗福利院联合一些热心商家,在骑楼城内的小舞台内举行了一场义卖活动。义卖所得,将全部用于“流浪猫狗客栈”里流浪猫狗的日常照顾。

    据了解,“流浪猫狗客栈”是梧州流浪猫狗福利院为受伤流浪猫狗准备的一个临时的家。而这个家的成立,也是出于偶然。梧州流浪猫狗福利院成立的初衷,只是为了交流爱宠经验,而在成功地救助一只流浪狗后,成员们便开始为流浪猫狗的救助而积极奔走。

    梧州流浪猫狗福利院的骨干成员小彭告诉记者,在福利院救助流浪猫狗的这段时间内,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家对一只叫“包子”的流浪狗的救助。此前,流浪猫狗福利院的成员发现“包子”在工业园区附近流浪。但那时,“包子”还是活蹦乱跳的,能独自生活,因此成员没有将它带回“客栈”,只是一直关注着它流浪的情况。可就在关注“包子”一年多后的一天,却有成员发现它走路突然一瘸一拐。经过一番救治,不断在鬼门关徘徊的“包子”,终于捡回一条命。“如果不是及时发现包子的病况,并及时送它去治疗,它很可能会死去。”小彭说。

    在梧州市区,像“包子”这样流浪的猫狗还有很多。仅是梧州流浪猫狗福利院,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便救治了50只多流浪猫狗。小彭认为,流浪猫狗的增多与人们对待宠物的不正确态度有关,如随意丢弃、随意打骂宠物,没有用心去喂养它们。其次,一些市民带宠物上街,却不习惯牵猫绳狗绳,这也是导致宠物失踪,进而成为流浪猫狗的原因之一。

    救助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目前,在“流浪猫狗客栈”一共生活着7只流浪猫和10只流浪狗,由梧州流浪猫狗福利院的成员每天轮流检查、喂养和照顾这些受伤的小家伙们。至于这些流浪猫狗的日常开销,都是由福利院的成员自掏腰包。福利院的成员小彭告诉记者,除去“客栈”的房租、水电等近千元的固定支出外,十多只猫狗每月的伙食费,也几乎近千元,这还不算猫狗突发疾病而产生的医药费。“我们的开销确实很大。有时候为了节省粮食,福利院成员会到菜市固定摊点购买碎肉机剩下的肉末,然后自己做食物喂养它们。”

    小彭无奈地说,由于没有充裕的资金和足够的场所,梧州流浪猫狗福利院目前只能收留那些受了伤的流浪猫狗。除此之外,即便发现了流浪猫狗,只要它们自己能生活,成员们只是关注它们的动态,暂不收养。而对于在“客栈”已经伤愈的流浪猫狗,梧州流浪猫狗福利院的成员则希望,有爱心人士能够领养它们。

    “在‘流浪猫狗客栈’里的猫狗都是先经过检查、治疗、隔离的程序,确保健康才会提供给人领养的,所以市民不需要太担心流浪猫狗健康的问题。”小彭说。

    如果有爱心人士想要帮助、领养,或想了解更多流浪猫狗的消息,可以加入梧州流浪猫狗福利院的Q群314819781,也可以关注微信wzllmgfly。此外,梧州流浪猫狗福利院的成员们更希望,主人们能善待、关爱自己的宠物,不要因自己一时的兴趣爱好,或者看管不小心,给宠物的一生带来无法抹去的伤痛。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