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当年为了成为双职工,刘素玲跟着丈夫进入男子汉扎堆的钢铁行业,在离地24米的天车岗位上做一名女司机,一干就是23年
车间“空姐”为爱“走钢丝”

http://www.wzljl.cn    2015-03-09 17:47    作者:记者 陈素雅    来源:西江都市报

女天车司机刘素玲在方寸空间彰显巾帼风采。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素雅 文/摄

    梧州市金海不锈钢公司炼钢车间的天车司机刘素玲,被工友笑称为“空姐”。她每隔24个小时,就要登上196级4层的凌空阶梯,在离地24米以上的平台作业。

    别以为天车女司机做的是“驾驶”的轻松活,实质上车间“空姐”都是不折不扣的“大力士”。天车,是车间里用来运送大型零件到各道工序的大型起重设备,由于架设在车间顶部,通过顶部轨道横向移动,所以被形象地称为“天车”。

    刘素玲的工作舱不足两平方米,离地落差却高达20多米。她的工作内容,就是使用机器吊臂,对至少32吨、最多150吨重的配料,还有超过1000摄氏度高温的沸腾钢水,进行上下和左右的位移。

    一上班就得来回“飞行”12个小时

    有23年工龄的刘素玲,是炼钢车间仅有的女班长。在金海不锈钢公司,一提起刘素玲,熟悉她的人都竖起大拇指:“班长开天车是稳、准、好!”稳,是起吊运行工件很平稳;准,是工件落位很准确,不差一丝一毫;好,是干净利落,开厂至今她从未发生过违章及安全事故。刘素玲用实际行动成为“天车班”司机的老行尊,在方寸空间彰显巾帼风采。

    随着一声声清脆的铃声,一捆炼钢原料被吊到半空中沿着轨道穿梭。此时,地面一切工作如常。为了确保安全,天车司机必须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每次上班,在这24米高,不足3米宽的空中“航线”上,刘素玲要来来回回“飞行”12个小时。

    车间“空姐”责任大,刘素玲却很淡定:“干我们这一行,需要手到、眼到、心到,长期猫着腰,身体累不说,心更累。工作中注意力时刻要保持高度集中。万一一个动作失误,就可能使几吨重的‘大家伙’从上面坠落下来,后果将不堪设想。”

    刘素玲认为,驾驶技术跟性别无关。做天车司机,不但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还有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耐得住寂寞。因为在高高的驾驶舱上,除了警示电铃声、天车运转的轰鸣声,就剩下对讲机传出的指令声。天车司机看似坐在驾驶舱里很轻闲,实际是个累活儿。为了确保产品质量,车间的燃烧炉从不熄火,只要地面的活儿不停,天车也不停。司机在吊装室,坐着看不到的,就需要站起来操作,有时候一站就是一天。女司机们上车前,都不敢多喝水。由于精神高度集中和过度疲劳,司机们工作结束后,有时甚至连走下天车梯子的劲儿都没了。

    厂里驾龄最长的女天车司机

    钢铁厂总人数过千,而女工只有百来个。但在炼钢车间的70位天车司机中,近50个是女工。这里的女天车工年纪最小的仅19岁,年纪最大的就是42岁驾龄最长的刘素玲。

    “我1992年刚进入江苏省华西村一家钢铁企业时,40名天车学徒中,我是仅有的四位女学徒之一。当时招聘女工,只是为了在钢铁厂调剂过高的男女比例。没想到,23年过去,现在天车司机班竟成了女多男少。”刘素玲说,在以男性为主导的重工业里,天车是为数不多可以达到“男女平衡”的工种之一。

    刘素玲是安徽人,18岁随老乡入城打工,先是考取驾照当了几年公交车女司机,随后跟着当时的男友、现在的丈夫进入了钢铁行业。为了成为双职工,她凭借一手好车技,成为当时罕见的天车女司机。

    对钢铁这个特殊的行业,刘素玲满怀感恩。她说:“当年我为了成家,当了天车司机。现在两个儿子毕业后,也一起入厂当了钢铁公司的技术工人。”目前,刘素玲在炼钢车间当天车司机,丈夫在热轧车间,两个儿子分别在冷轧车间和成品车间工作。“一家人能够团聚,心很暖。”刘素玲笑着说。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