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相比起建筑工地上其他繁重的工作,郭丽娟总觉得自己幸运一些:厨房的工作并不太辛苦,重要的是,她能随着丈夫来到工地,两人相互照顾
工地食堂女工传递家的温暖

http://www.wzljl.cn    2015-03-10 18:15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苍梧大道旁的食堂是苍海项目工地人气最旺的食堂之一,是由郭丽娟等四个女工撑起。

    烟雨蒙蒙,苍海公园的清洁工跨过苍梧大道,走进苍海项目工地的其中一所食堂,吃着碗里的热饭菜,他们冰冷的双手逐渐暖和起来。

    苍梧大道旁的食堂是苍海项目工地人气最旺的食堂之一,每天早上、中午将近有70多人前来就餐,春节过后这里的工人比以往要少些,就餐的大概有50多名员工。这里的食堂是由郭丽娟等四个女工撑起,早饭包括粥、汤粉、包子,午餐则往往是两肉一素一汤。来工地之前,郭丽娟一直在广东打工,在工地、幼儿园甚至是监狱的食堂她都待过,最后跟着丈夫回到家乡的工地,“总算安心多了”。

    一开工就忙得像陀螺

    3月6日中午11时半,郭丽娟所服务的食堂就在公路旁的一处民房二楼,记者到达楼下时便闻到了饭香。在20多平方米的厨房里,四个女工撑起一个食堂的架势可不容小觑,切菜、洗菜、做菜,炒蒸煮焖,她们动作麻利且默契十足。中午12时工人们就会陆续上门,正是食堂最忙碌的时候,系着围裙的郭丽娟站在炉灶前,看着油热了,把切好的青瓜下锅,双手拿着锅铲不停翻炒,瓜香溢出又把猪肉下锅继续炒热,最后倒进盘里,来不及甩甩肩膀休息一下,她简单地洗锅后继续炒菜。

    大概半个小时后,郭丽娟才有空说上几句话。说起工地上做饭这事,她可谓头头是道。来之前,记者一直很好奇,工地上这么多天南海北的人,是怎么把这些人的口味调到一块的?“一百个人一百个口味,但工地的人一般口味都偏重,因为都是体力活,味道不重没力气干活。”郭丽娟如此分析道,特别到了夏天因为出汗多,口味要偏重一点。在菜色上唯一变化的是菜的种类多了,吃饭条件也变好了,“刚出来做菜的时候荤菜就大肉、鱼、鸡鸭,现在每个星期六下午就要大家一起商量,拟好下周的菜单,六天的菜品都不会重复。”

    “大家在工地干活不容易,必须吃得好,吃得精!”郭丽娟说,每天早上5点多就得起床,6点准时到达食堂准备早点,馒头、稀饭、鸡蛋、牛奶等,各种花样可不少。等工人们吃完早餐,她们又忙着去采购午饭的“原料”,材料会定点配送上门,但每天的配菜还是要当天去市场采购。

    “8点多工人们用餐后,我们要忙着洗碗、消毒,其中一个同志就骑车到附近的菜市场采购。由于时间紧,一开工就忙得像陀螺一样。”郭丽娟搓搓发红的双手说,“我自己认为冬天倒还好一些,夏天可热得慌。”

    食堂地方不大,工人陆陆续续地来,她们做菜的时间就要掐得准,尽量让工人们都能吃到热气腾腾的饭菜,菜肴一盘接着一盘上,每道菜要做6盘左右。“我们不是大酒楼的厨师,但即便只是给大伙儿做做饭菜,也要让大家感觉到家的温暖。”说着,郭丽娟看到又有一批工人走进食堂,她急忙放下饭碗,走进厨房,开火、下油、炒菜。

    能随丈夫工作很幸运

    相比起建筑工地上要干着繁重的工作为生计打拼的女性,郭丽娟总觉得自己幸运一些:厨房的工作并不算太辛苦,重要的是,她能随着丈夫来到工地,两人相互照顾。

    去年8月,郭丽娟回到家乡有机会进入工地食堂打工,她感到很知足,“一个月挣1500多元也还可以,另外我们老板也很尊重我们,有时候员工们还会来厨房帮忙,我觉得在这里打工挺温暖的。”

    让郭丽娟觉得与之前工地有明显不同的是这里的工地对食堂卫生的重视。来这里之后,洗菜比以前麻烦了很多,因为洗的过程要做到一清二洗三漂白,每天下班前还要把厨房工具、墙壁洗刷一遍,郭丽娟指着墙上白花花的瓷砖,感到特别的自豪。

    “吃饱了大伙儿才有力气干活。”在这个农村妇女的逻辑里,能为工地上的新变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同样感到自豪。苍海新区的环湖绿道、环城水系、东环大道、望江咀隧道等工程施工一派热火朝天。一直守在厨房里的郭丽娟对工地上的施工项目了解不多,她只能质朴地形容:“变了,变化可大了。像今年春节期间,我就带着孩子们到苍海公园里转了几圈。”

    问她在妇女节里有什么愿望,她不好意思地笑了,“我都忘了这个事儿了。不过要说愿望倒是有一个,就是我希望儿女们能多读书,比自己有出息。”想到由于每天早上5点多就出门上班,直到下午4点多才回到家,孩子们自己上学、解决午餐问题,她多少有些愧疚。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