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香港市民吃上梧州河鲜
广西首批供港活鱼昨日“乘直通车”赴港

http://www.wzljl.cn    2015-03-13 12:31    作者:见习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文新 林儒生    来源:西江都市报

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人员对鱼排内的草鱼进行打捞检测。 朱元冬/摄

    西江都市报讯(见习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文新 林儒生)昨日一早,在长洲龙华村内,养殖人员在广西梧州市宏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网箱鱼排上忙碌着。此时,该公司作为广西首家活鱼供港企业,正在为发货香港而做准备。

    在现场,养殖人员把每条约3.5公斤重的鲜活草鱼从鱼排中打捞装上货车。随后,总重量达约5000公斤的活鱼运送到位于福兴农贸市场的宏威水产配送中心,转装到香港牌照的大货车上。该批价值1.3万美元的草鱼在当晚到达深圳口岸后,会立即通关送至香港。

    据梧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兽医官温志杰介绍,活鱼供港必须严格按照《出境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和《供港澳食用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管理办法》进行监管,企业须具备稳定的质量安全体系,使用的饲料须来自检验检疫部门备案的生产企业,鱼苗、兽药须来自有资质的厂家。同时,检验检疫部门也会定期监控渔场的水质和疫情,每批供港活鱼发货前都经检验合格后才能放行。

    温志杰说,全国各地供港的活鱼绝大多数是在鱼塘或者湖里养殖,而梧州供港活鱼是在西江网箱养殖的。由于养殖环境好,质量安全,没有泥腥味,西江网箱鱼深受香港市民欢迎。

    宏威渔业公司董事长黄森说,这是广西第一次向香港输送活鱼,宏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是广西第一家活鱼供港企业。在先前两次试运输中,由于大家都不清楚供港流程,从养殖场出发,到通关、交货都是“摸着石子过河”,但最终都能顺利通关。

    “这次活鱼供港是梧州至香港直通车的一个创新的通关运输模式。”负责报关的广西梧州通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宋云芬表示,通关所需的各种手续和证件都是第一次办理,经过摸索才最终把手续办齐。

    “深圳口岸对于办理这种活鱼直通车的通关模式,也还是第一次。”宋云芬说。一般的供港活鱼都需要在货源地查验放行后,集中到广东顺德进行中转,然后在深圳口岸再办一次手续才能通关。此次运送的活鱼在梧州经检验检疫部门现场监装完毕后,将经深圳文锦渡海关直通香港。“中间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有利于企业降低运输成本。”宋云芬说。

    黄森向记者表示,公司以后打算每隔一天向香港供货10吨草鱼,让更多香港市民能吃到产自梧州的优质草鱼。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