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彩色“怪蛾”飞入居民家
经专家鉴定为长尾天蚕蛾,用手触碰容易引起过敏

http://www.wzljl.cn    2015-03-17 11:02    作者:记者 杨珊    来源:西江都市报

一只长尾天蚕蛾飞入居民家中。黄先生/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杨珊)3月15日,在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工作的黄先生家中突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只彩色的“怪蛾”。黄先生说,这只“怪蛾”全身呈绿色和粉红色,还长着两条长长的尾巴,外表看来十分漂亮。相关人士经过鉴定后表示,这只“怪蛾”名叫长尾天蚕蛾,是目前世界上尾突最长的蛾。

    在黄先生提供的照片中,记者看到,这只长尾天蚕蛾约有成年女性一个手掌长,全身由绿色和粉红色两种颜色组成。更引人注意的是,这只长尾天蚕蛾长着两条长长尾巴,尾巴部位几乎占到了身长的三分之二。远远看去,就像连接在风筝尾部的两条彩带。

    “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种蛾类。”黄先生回忆,3月15日晚上,他一回到家,就注意到了这只停在房门旁边的长尾天蚕蛾。“它的颜色很显眼,翅膀和尾巴有些皱,但身上没有一般蛾类会有的细绒毛。”黄先生说,出于担心,他并没有用手触碰这只“奇怪的来客”,而是让它继续停留在原处。为了弄清楚这只蛾的种类,黄先生还将拍摄的照片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询问朋友是否见过这种蛾。

    3月16日,记者就此咨询了梧州市植物保护站。经过鉴定,梧州市植物保护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飞进黄先生家中的蛾,名叫长尾天蚕蛾。据了解,长尾天蚕蛾是目前世界上尾突最长的蛾,主要分布在广西、云南等地,根据雄性、雌性分别呈现出红色和青白色两种色泽。其中,一对细长且呈现粉红色的飘带状尾突,是长尾天蚕蛾最重要的特征。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长尾天蚕蛾对杨树、松树等有危害性,但鸟类是它的天敌。因此市民在家中发现长尾天蚕蛾,可由其自行飞走,最好不要用手直接触碰,以免引起过敏。

    (热心市民黄先生 获报料奖20元)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