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二月二,剃龙头”
梧州不少市民进行民俗活动剃头理发

http://www.wzljl.cn    2015-03-22 11:50    作者:见习记者 朱元冬    来源:西江都市报

    3月21日,在梧州市东正路一家发廊外,一位小朋友在等待理发。

    当日是农历二月初二,不少市民遵照民间习俗于当日理发,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汉族民间传统节日,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我国不少地区民间有龙抬头当日理发剃头,立鸡蛋的习俗。本报记者 何鎏/摄

    西江都市报讯 (见习记者 朱元冬)昨天是农历二月初二,在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谚语。这一天,很多梧州市民不约而同地去剃头理发,市内部分理发店和发廊生意红火。

    旺城广场二楼一家发廊的玻璃橱窗上,记者看到贴有一张写着“二月二,剃龙头,一年到头都精神”的海报。该店的店员说,按照民间习俗,在这天剪头发寓意“剃龙头,一年到头都精神”。虽然当天来剪头发的市民比较多,但理发价格跟平时一样,并不会应节加价。

    在蝶山一路怡景花圃附近一家发型店,理发师阿斌表示,“剃龙头”寓意吉利,因此当天前来理发的人数比往时有所增加,特别是不少家长带着小孩来理发。在东正路一间理发店,有些前来理发的街坊甚至在该店还没开门,就在店门口外排队等候了,而在当天理发的市民中,小孩明显是主要的消费人群。

    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剃头理发是民间流传已久的习俗。我国民间认为,农历二月初二,是天上主管云雨的龙抬头的日子,此后雨水会逐渐增多,为新的一年带来好收成。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