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创新保洁机制 更新保洁工具
夏郢镇通过建立“缴奖同步”机制解决乡村保洁经费筹集难题

http://www.wzljl.cn    2015-03-23 18:15    作者: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黎炎斌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黎炎斌)如何提高垃圾清运效率,是当前“美丽梧州·生态乡村”建设活动的一项重点内容。日前,万秀区夏郢镇通过实施“缴奖同步,即缴即奖”机制,使该镇较多的村组都聘请了保洁员,实施保洁员定期上门收垃圾的保洁方式,为乡村保洁建立起一套长效机制。

    岑伯均是夏郢镇答涓村的一名专职保洁员,日常里,他负责答涓村内7个生产小组的保洁工作。他笑言:“如今干保洁,比以前轻松多了。”据岑伯均介绍,在他当保洁员初期,人手配备的是人力三轮车,在清运垃圾时比较费力,且容量不足,因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村垃圾的清运效率。

    “去年11月,我们在了解到保洁员的上述诉求后,立刻拿出保洁经费购置了20多辆电动三轮车。”夏郢镇镇长张宇锋介绍,电动三轮车在充满电的情况下,能够从容应对一天的保洁工作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夏郢镇政府还为每辆保洁车配备垃圾铲、火钳、铁耙等保洁工具。

    “如此大力度的投入,夏郢镇是如何在经费上取得保证的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张宇锋表示,这离不开保洁机制的创新。据悉,为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到清洁乡村活动中来,夏郢镇建立“缴奖同步,即缴即奖”的奖励机制,即如村民小组能按每人每月收缴1元的保洁费,政府就按收缴人数配套奖励0.5元,并为该小组每户配发1个垃圾桶,购置电动三轮车或斗车等垃圾运输工具。

    由于保洁经费有了保证,该镇大部分村组都聘请了保洁员,实施保洁员定期上门收垃圾的保洁方式,形成保洁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镇共有248个村民小组实现保洁员上门收集垃圾,每月群众共筹集保洁费20981元,全镇共聘请保洁员107名,保洁员平均每月工资约为500元。

    此外,为加强对保洁经费使用的监督和利用,夏郢镇22个村都成立了由村支书为理事长、村主任为副理事长、村委班子成员和各小组长为成员的清洁乡村理事会。村理事会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小组会议,制定村规民约和村级保洁员管理制度,负责保洁费的收缴、管理、使用,加强对保洁员工作的督促和考核,切实做好清洁乡村议事决策、组织实施、督促落实、定责考核、按劳兑薪等环节工作,为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提供组织力量。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