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市民纷纷捡拾木棉花以作药用
专家表示,木棉花有祛湿功效但寒湿体质者不宜食用

http://www.wzljl.cn    2015-03-28 09:41    作者:实习生 赵艳香 蒙敏莹    来源:西江都市报

3月27日,位于河东片区桂江岸畔的木棉花盛开,引来不少群众的观赏拍照。连日来,梧州气温逐渐转暖,市区内的木棉花纷纷迎春怒放,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本报记者 陈健新/摄

西江都市报讯(实习生 赵艳香 蒙敏莹)近段时间,正是木棉花开时节,在梧州市区多个地段均可见到木棉花争妍斗艳的景象,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与此同时,由于部分市民认为木棉花有袪湿作用而纷纷捡拾。

近日,笔者在市政府广场附近留意到,这里有12株木棉树,其中开红色花朵的有5株,开橙黄色花朵的有7株,每株都生长得很高大,每隔几分钟,就会有木棉花随风飘落。在木棉树下,有位身穿紫色上衣的梁阿姨,手提白色塑料袋正在木棉树下的花丛中寻找落下来的木棉花,塑料袋里已有几朵鲜红的木棉花。梁阿姨说,晒干了的木棉花有药用价值,可以解毒清热,驱寒去湿,她每天送小孩上幼儿园途经这里都会捡几朵木棉花,拿回家晒干煮茶给小孩喝。

赶着去上班的朱先生,也提着一个布制袋子在花丛中寻觅木棉花,他说之前见很多人捡木棉花,了解到它有祛除湿气的功效后,这几天也想着捡回家晒干泡茶。

随后,笔者来到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就木棉花的疗效以及是否存在副作用问题,采访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潘志诚。据潘志诚介绍,木棉花性质甘凉,的确有清热祛湿的功能,但木棉花只适用于湿热体质的人,而对于寒湿体质的人不适用。木棉花性温和,一般来说食用后不会引起过敏现象,但寒湿体质的人则有可能会引起类似过敏的现象。潘主任说:“就目前来看,还未发现木棉花会与其他药物相冲相克,但是在食用木棉花时要适量,特别是寒湿体质的人要尤其注意。”

此外,笔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不少人捡拾木棉花时会存在践踏花圃、草地的现象,如上述提到的梁阿姨跟朱先生,他们在捡木棉花时都踏进了花圃。针对这种现象,部分群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不文明的举动,建议市民在捡拾木棉花时要注意“脚下留情”。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