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祭祀烧鞭炮引发山火 事发梧州学院后山

http://www.wzljl.cn    2015-04-03 10:47    作者: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雷开伟 杨发华    来源:西江都市报

从空中远眺,过火的山头一片焦黑,仍在起火的植被冒出滚滚浓烟。

本报记者 何鎏/摄

消防队员用水枪向山脚的起火点喷水,防止山火波及山脚的工场和民居。 本报记者 何鎏/摄

消防员利用高压水炮对山体上的明火进行远距离扑救。 本报记者 龙天传/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雷开伟 杨发华)4月2日15时左右,梧州市龙湖镇新民村一处山体发生火灾。期间,大火曾向梧州学院后山方向蔓延,情况十分紧急。对此,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先后调动5个消防中队、16辆消防车共99名消防员参与救援。同时,森林消防部门也派出80名消防员,联合过百名当地干部群众对山火进行扑救。当天18时,山体明火已被扑灭。据梧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通报称,此次过火面积约20亩,起火原因是由于个别群众上坟烧鞭炮所致。

    接到报料,记者马上赶到起火山体现场。据观察,山上的明火已经引燃了周边许多林木,现场冒出大量的白烟。此时,山火正向梧州学院A9宿舍楼方向蔓延。

    据梧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小林忆述,当天15时,一股刺鼻的烟味从窗外飘进室内。随即,有辅导员拿着喇叭在楼下高喊:“后山起火,还在宿舍的同学们立刻有序撤离。”随后,小林按照老师的指示来到楼下的安全区域。记者看到,为了确保安全,梧州学院校方在A9宿舍楼下拉起了警戒线,并安排多名保安在现场维持秩序。另外,有多名工作人员走进宿舍内部检查学生疏散情况。由于校方安排得当,突如其来的山火没有造成学生们的恐慌。

    事发后,梧州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立刻调集市区河东中队、河西中队、长洲中队、水上中队、特勤中队前往增援,并于当天15时08分相继到达现场。按照指挥,消防官兵将现场划分为四个点战区,分别在梧州学院宿舍楼、体育馆、山脚木材加工厂、加油站设置四个水枪阵地开展灭火工作,及时阻止火势往山脚方向蔓延。

    与此同时,80名经验丰富的森林消防员持风力灭火机,深入起火山体内部进行灭火。很快,森林消防员在火灾现场周边划设防火隔离带,成功将山火控制在隔离带内。救援中,过百名当地的干部群众也纷纷加入到扑救山火的队伍中。最终,集众人之力,山火在当天18时被扑灭。

    据梧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通报,经初步调查,此次山火是由于个别群众上坟烧鞭炮所致,并无造成人员伤亡。另外,该指挥部再次发出提醒,清明期间,市民扫墓时应尽量采用鲜花、植树等文明安全的方式祭奠先人。如果市民坚持选择焚香烧纸等祭祀方式,一定要预先清理干净周围的杂草枯枝,且留出足够宽阔的安全地带,防止火种飘入林区。祭祀结束后,市民应确保无烟无火后才离开。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