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从爱上了诗歌到执笔创作,短短两年时间,龙圩区新地镇殿村的农民李仕宽已创作诗歌200多首,作品多以格律新诗为主,有乡村野趣,有淳朴情真,也有对人生、社会的思考。渐渐地,他成了龙圩区诗歌比赛获奖作者中的常客——
赋诗为乐写生活

http://www.wzljl.cn    2015-04-19 09:44    作者:记者 罗丽思 文/摄    来源:梧州日报

李仕宽闲时便会拉上一首曲子。

李仕宽在书房里修改润色写好的诗歌。

吟诗作对、文学创作,在大家的印象中,大都是文人骚客所做之事,很难与乡村农民联系在一起。龙圩区新地镇殿村的农民李仕宽,恰恰爱上了诗歌创作,在乡村田园的惬意老年生活中,寻找心中的真善美,坚守对诗歌的热爱。如今,诗词创作已被他当成生活的一部分,他希望用对诗歌的坚守,表达对社会、亲人、土地的真诚与敬畏。

老年生活悠然自得

穿过几十户人家的村落,在村中间能看到一栋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那便是李仕宽的家。远远地便看到一位神采奕奕的男子迎面而来。眼前的李仕宽,白衬衣牛仔裤运动鞋,精神饱满,爽朗朴实,让人看不出已年近花甲之年的人。

“也谈不上什么创作,只是自己爱好诗歌,就想把自己生活中的点滴感受,用诗歌的形式表达出来。”李仕宽说。今年59岁的他,待过生产队、当过代课老师,去过水利建设、做过生意,人生经历颇为丰富。如今,他的三个儿女长大成人,各自觅得一份好工作,也为他购了房,想着接父亲去享享福,怎料李仕宽却径自安排起自己的老年生活来。每天,拉二胡、写书法、到田间地埂采风,李仕宽把日子安排得满满当当,丰富充实,倒也自得其乐。而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便进入自己的诗歌世界。

李仕宽的创作开始于2年前。“那时,龙圩区的一家房地产搞活动,征集宣传诗词,朋友看着有趣,便劝我试写一首参赛。”说话间,他将自己当时创作的诗写了出来:龙传瑞霭,青山不老苍梧地。湖诵祥云,绿水长存世纪城。细看,已把商家的名衔暗藏其中。而这,也恰如一颗创作的种子,在他心中发了芽。

从此,李仕宽便爱上了创作,诗歌成为他生活中最忠实的朋友。短短两年时间,他已创作诗歌200多首,作品多以格律新诗为主,有乡村野趣,有淳朴情真,也有对人生、社会的思考。渐渐地,他成了龙圩区诗歌比赛获奖作者中的常客。

真情实感写生活

创作离不开生活。李仕宽的诗歌,不少也在写自己。“天国或许很近,而母亲亲切的呼叫与唠叨的声音却很远很远。我们仰望太空,轻轻呼唤母亲,就像孩提时饥饿中呼喊母亲一样。”诗行之间饱含深情,对母亲的思念让人动容,里面也藏着李仕宽对母爱的感悟。“里面所写的母亲,是我的‘阿婶’。”李仕宽口中的“阿婶”是他的养母,“我出生不久,亲母就患病过世,‘阿婶’是我父亲的第一任妻子,她待我却如同己出。”回忆起养母的好,李仕宽满是感慨。他回忆道,那时养母一人抚养4个孩子,生活相当不易,但却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上学读书,“阿婶没读过书,但她知道学文化很重要,小时候,她一人包揽所有的脏活累活,让我安心读书,她最为高兴时,就是我拿着做好的作业给她看。”李仕宽说,长大后,他盖了新房,想着接年老的养母到新屋居住,但养母却以自己年事已高,不想坏了新居的吉祥而拒绝,最后在老屋离去,“直到生命结束,阿婶仍处处为我着想。”想到养母的点点滴滴,李仕宽心生感概与怀念,于是写下《母亲与老屋》,纪念养母。

除诗歌外,李仕宽也写小说、散文。简朴归真的乡村生活,成了他主要的创作来源。“春雨沥沥,桃红灼灼,洒在高岗的草庐上,映红草庐的藩篱边。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蓬门常开,啾啾鸟语,嗡嗡虫鸣,逐去尘世的甚嚣凡声。”读着他的散文《野趣》,让人恍如来到了淡然清新的乡村写意生活。小小说《岑氏兄弟》更是将老实忠厚的岑二弟、泼辣但淑贤的岑二嫂以及精明算计的岑大哥刻画得入木三分。“其实,岑氏兄弟就住在我邻近。”李仕宽笑言,在相处中,他发现邻里兄弟一个精明一个老实,于是便就地取材,创作了这篇小小说,经过刻画加工后,将二弟的忠厚踏实性格加以发扬。

对于诗歌、文学创作,李仕宽颇为严谨。自感仍需学习充实,在他的书房,满满一书柜的诗词用书,墙上是他抄写的诗词用字注意事项,桌上是厚厚的一叠手稿,随意翻开一本,不乏红笔修改的痕迹。“不足的地方还很多,我就一遍遍重复修改润色。”李仕宽说道。

“水空留太古琴,高山流水识知音。位卑忧国吾侪惯,半亩南田养素心”。采访结束后,记者收到了李仕宽发来的一首别后诗。他说,说真话,抒真情,是每个写作者之原则,离开了真,便无以为美。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