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让公路更洁净的“女汉子”
—— 记蒙山公路管理局路容清扫维护组女工

http://www.wzljl.cn    2015-04-22 13:02    作者: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周家龙 聂建华    来源:西江都市报

4月16日,三名女养护工组成的路容清扫维护组正在321国道蒙山段清扫路面。 记者 黄海志/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周家龙 聂建华

    ●阅读提示

    在国道321线蒙山段蜿蜒的公路线上,常常可以看到一群公路养护工,她们身穿橘色工装、头戴防尘防晒帽套,脚上是沾满泥土的解放鞋,她们的工作就是用扫帚清扫公路。与其他女性相比,她们没有时间穿上时尚的裙子、精美的高跟鞋,但就是这些平凡的养护工,二十年如一日地为维护公路的整洁而努力工作着。

    当您驾车行驶在平坦的公路上时,也许不知道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为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常年坚守在艰苦的一线养路护路。

    在蒙山公路管理局,有三位公路养护女工巾帼不让须眉,每天都用脚步丈量辖区内的路段,清扫路面、处理塌方。今年,根据管养线路国道路程多、公路行动清洁任务重的现状,蒙山公路管理局将这仅有的三位女养护工组成路容清扫维护组,专门负责路面保洁工作。

    三个女养护工的一天

    4月16日早上6点半,公路养护工张艳荣比往日早了半个小时起床。吃完简单的早餐,张艳荣就赶往蒙山公路管理局和同事们会合。穿上醒目的橘色工装,张艳荣、何如玲和孔萍三人驾驶着养护车出发了。

    农历“三月三”是蒙山县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届时有大量游客前往这个“长寿之乡”游玩。为了给节日的车流提供安全畅顺的行车环境,张艳荣她们的路容清扫维护组的工作显得更加重要。

    养护车驶出蒙山县城,在321国道自北往南行驶了20多分钟后停下了。原来,前方路面上洒落了不少碎石和泥沙,给过往车辆造成了不便。张艳荣等三人下车后,戴上防晒帽套,并将安全锥筒放置在路面上。然后,她们拿起竹扫把,挥动铁铲,开始路面清扫。

    “这些碎石子和泥沙都是过路卡车没有做好遮盖,沿路抛撒下来的。”张艳荣一边有节奏地挥舞扫帚,一边向记者介绍,321国道是连接梧州、桂林两地的交通要道,车流量较大,每天都有不少卡车装载着碎石、河沙等建筑材料在公路上行驶。一些司机为了多拉货,违规加高加宽改装车斗,违规超载,撒漏在这些路面上的砂石如不及时清扫,不仅影响道路美观,还给过往车辆尤其是摩托车留下安全隐患。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工作,路面上的碎石被清理完毕,张艳荣又安排大家彻底清扫了四周的散土,使路面恢复了整洁的面貌。

    “现在还要清理路旁的垃圾。”张艳荣告诉记者,作为养路工人的基本工作之一,每天都要对路面进行清理。只见她们一手提着垃圾袋,一手拿着铁钳,将路人丢弃的烟盒、饮料瓶和路旁排水沟里的废纸等一一收集入袋,放上养护车,这些垃圾将被运到垃圾处理站。

    “我们每天都在‘吸尘’,每天都在‘洗桑拿’。”对于工作的艰辛,性格爽朗的孔萍说,公路养护的性质决定了养护工是每天都要经受风吹日晒的工作,除了要面对呼啸而过的车辆、吸进路上的灰尘外,一两个星期就穿烂一双解放鞋是常有的事。风里来雨里去,用“春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秋天一身灰,冬天一身霜”来形容养护工是再恰当不过的。

    就这样,养护车开开停停,三名养护工一直在重复类似的清洁工作。一整天下来,她们对321国道沿途近10公里的路面和路两旁进行了清洁打扫。在初夏阳光照耀的蜿蜒公路上,她们橘色的背影显得格外清晰。

    “护二代”的“路”上生活

    生活是什么?对于护路二十余载的张艳荣和她的姐妹们而言,生活就是在公路上日复一日的劳动,是每天用双脚丈量辖区内路段的艰辛与充实。同为44岁的张艳荣和孔萍以及40岁的何如玲,三人都是追随公路系统的父亲或母亲的足迹,从十几二十岁开始就做了“护二代”,感受着“路”上的生活。

    蒙山公路管理局管辖养护着国道321线和省道207线共计102公里的道路,张艳荣所在的路容清扫维护组的职责,是负责对这102公里路段进行保洁。

    除了清除弯道内行车撒落的碎石、沙砾、堆积物以及路肩上的树枝枯叶、垃圾,桥梁保洁、雨天巡路和路树歪斜的清障、路面油污的处理、桥梁泄水孔的疏通等路容保洁工作也是她们的范围。

    路容清扫维护组负责的管养路段内城镇、村庄、学校、厂矿路口很多,经常有大量沙石洒落在路面,因此公路养护压力非常大。为了公路的安全畅通,每逢节假日,她们都要上路巡查。此外,道路抢修也是一项十分重大要的任务,不管多热或多冷的天气,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紧急情况发生,她们都必须及时赶到现场,进行路面清理,有时忙得连饭都吃不上。

    2010年6月15日,蒙山持续遭受暴雨袭击,321国道多处路段因塌方中断交通。次日正逢端午节,路容清扫维护组的成员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跟随着公路部门组织的紧急抢修部队一起奔赴现场。在现场,三名女工与其他工友一起砍树、搬石、挖土,从早上6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

    “当中断多时的公路提前恢复通车后,过往司机和在场群众都纷纷拍手叫好,让我们觉得付出的辛苦值得了!”

    回忆起这次难忘的救灾经历,何如玲说,当掌声响起来的一刻,她深刻体会到养护工这份平凡工作所蕴含的沉甸甸的责任。

    二十余载风吹日晒的户外工作,让三位女工从刚入行时的柔弱姑娘,成为独当一面的“女汉子”。长期的体力劳动,使她们的皮肤变得黝黑,让她们的双手脱皮、结茧,然而这些没有动摇她们的工作热情。

    “我们晒黑点没什么,只要这条公路安全顺畅,我们心里就高兴!”这是路容清扫维护组组员们朴实的话语,虽然她们的脸上失去了女性的娇嫩,但却有着劳动者的坚毅和自信。

    当然,女工们也有一些烦恼。当记者问及她们工作上的苦恼时,三人不约而同地说,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人产生的白色垃圾污染感到很苦恼。

    她们希望,广大司乘朋友少往路上扔垃圾,卡车能按要求遮蔽货物以防洒落,多尊重他人的劳动,多为他人的安全着想,一起让公路更加整洁、安全。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