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市区“动真格”整治宝石行业,效果如何拭目以待

http://www.wzljl.cn    2015-04-22 18:45    作者:记者 张超浩    来源: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讯(记者 张超浩)日前,万秀区城市环境质量提升工作组指挥部办公室在媒体刊载《规范宝石行业生产经营告知书》,要求居民区内的各宝石加工业主,于2015年4月22日前停止宝石加工生产活动并撤离居民区,并及时到工商、环保等部门办理相关生产经营证照,进入宝石集中加工区进行加工生产。否则,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采取断电处罚、关停取缔等措施。

    这是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整治宝石加工点的又一次部署。然而,效果如何,还有待结果来检验。

    近年来,我市人工宝石产业所暴露出来的宝石加工噪音污染、宝石加工废水污染等问题,越来越受到市民的诟病。从2013年到2015年,仅梧州零距离网“零距离问政”平台,就收到了近500件市民关于整治居民区内宝石加工作坊的投诉和举报。而相关部门对于宝石行业的整治行动也进行了一两年,却依然遏制不了宝石噪音污染的问题。

    万秀区

    先礼后兵坚决整治居民区宝石加工点

    规范宝石行业生产经营活动势在必行,整治行动过程中态度必须坚决、手段必须强硬。万秀区宝石产业发展管理局局长余胜表示,首先必须要有一套长久的、行之有效的整治方案,其次就是相关执法人员要坚决落实、执行整治方案。

    余胜说,目前万秀区已建成逾54000平方米的厂房供宝石加工作业使用。据万秀区宝石产业发展管理局给出的相关统计数据表示,目前已进驻莲花山宝石集中加工区的设备只有700套左右,集中加工区的厂房使用率仅有20%,厂房空置率高。“以往对宝石加工户做动迁工作时,他们往往会以没地方搬迁为由进行推脱。现在已有足够的厂房投入使用,没有地方搬迁不能再作为拒绝搬迁的借口。”余胜说。

    莲花山工业园内的梧州俊庆宝石加工园。

    余胜还提及到,他们不仅在媒体上刊登了《规范宝石行业生产经营告知书》,还安排工作人员专程上门告知和派发告知书,确保辖区内每一户宝石加工户,都清楚地了解到本次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行性。余胜说,“从这个月22号起,我们就会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居民区内的宝石加工户进行巡查,如发现有未按时撤离、继续从事非法加工生产活动的宝石加工生产户,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采取断电处罚、关停取缔等措施。”

    万秀区宝石产业发展管理局工作人员给住宅区内的宝石加工户送达规范经营告知书。

    长洲区

    从重灾区开始强硬执法,依法整治

    4月17日上午,由长洲区工信局牵头,联同市环保局、长洲区公安分局、长洲区供电分局、长洲区安监局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联合执法,对辖区内名豪花苑其中3户受群众反复多次投诉的宝石加工户采取强制断电措施。

    长洲区工信局局长黄宁说,对名豪花苑3户住宅区内宝石加工户进行强制断电执法前,长洲区工信局的工作人员已于4月10日对该3户加工户进行告知限期整改,但该3户加工户不仅对工作人员上门核实工作拒不配合,而且还对留置送达告知书置之不理,对限期整改一事抛诸脑后。因此,才会对该3户加工户依法采取强制断电措施。

    黄宁给加工户说明联合执法来意。

    据了解,目前长洲区在居民区内进行宝石加工生产的加工户有1000多户,名豪花苑只是其中一个比较集中的地点。

    据黄宁介绍,长洲区目前正在有序进行规范宝石行业生产经营的整治行动,由于长洲区内的宝石加工户分布较为分散,相关执法人员数量又十分有限,所以整治工作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而现在首先是对一些受到群众反复投诉的加工点依法采取强制断电措施,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完成整个整治工作。黄宁还说,此前,长洲区已进行过一次较为全面的整治工作,把大部分在辖区居民区内进行宝石加工生产所用的三相电依法剪掉,杜绝加工户在居民区内使用大功率的宝石加工设备。

    一名加工者正在住宅内搭建的地方进行宝石加工作业。

    据了解,为了实现宝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市已引进社会基金在万秀区、长洲区建立起多个宝石集中加工点,如万秀区的俊庆点、五一点、弘洁点、鑫联点、崇锦点,以及长洲区的石仁冲宝石加工园。据了解,到今年年底,莲花山宝石集中加工区将会建成近10万平方米的厂房供宝石加工户使用。

    图片:除署名外由张超浩摄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