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一位从兽医转行当上法官的基层法庭工作者,经过十余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摸索出一套“刚柔相济、以和为贵”的调解工作方法
法官王其旺和他的“太极调解法”

http://www.wzljl.cn    2015-04-28 11:09    作者: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桂西 蒋旅    来源:西江都市报

王其旺(左一)为方便群众,巡回开庭到农家。蒋旅/摄 

     “谢谢王法官,我们已经和好,保证以后再也不会因为芝麻小事闹矛盾了!”4月17日上午,面对上门回访的蒙山县人民法院西河法庭庭长法官王其旺,化解二十多年矛盾的蒙山县西河镇大塘村村民李某和周某兄弟说。

    王其旺,这位从兽医转行到法官的基层法庭工作者,在十余年的基层法官工作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太极调解法”,多次成功调解了当事人的矛盾纠纷。

    从兽医转行做法官

    1984年,20岁的王其旺从柳州畜牧学校兽医专业毕业,回乡做一名兽医。在十年行医过程中,王其旺深切体会到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纠纷,却因得不到正确引导和妥善处理,变得无助与痛苦。正是这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触,让他萌生了转行的想法。

    直到有一天,王其旺在人民法庭看到了法官审案的全过程,他被庄严的场面所震撼。“兽医能医治好动物的病症,而法官却可以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主持公道正义。”回想起当年转行的动机,王其旺这样解释。

    1992年,王其旺放弃了兽医工作,选择到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脱产学习法律,立志要做一名法官。他当年的选择让不少人不理解,因为兽医的待遇可不低。

    1994年,经过两年法律专业苦读后,王其旺成为一名法学学士,最终走进蒙山县人民法院的大门,如愿成为一名法官。

    2003年,王其旺被调到西河法庭工作。西河法庭管辖蒙山、西河、新圩三个乡镇的农村案件,这三个乡镇总人口超过10万。西河法庭全年接办案件200余起,是全县法院系统中接办案件最多的法庭。为了办好案件,王其旺十二年如一日深入基层,足迹踏遍了西河法庭负责的乡镇村落。工作忙碌而认真的他,连续多年成为零申诉、零投诉、零改判的“三零法官”,多次被评为县、市级法院系统先进个人、调解能手。

    摸索出“太极调解法”

    在接办案件过程中,王其旺发现,基层法庭接办的案件基本都集中在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和侵权纠纷等类型。这些民事案件虽然涉及的法律关系相对简单,但由于数量多、涉及面广,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纠纷,很容易对农村生产生活的不稳定埋下隐患。

    如何在尊重法律的同时,又能以符合老百姓传统思维方式的方法,有效化解纷争呢?王其旺想到了中国传统的太极文化。

    蒙山县西河镇古娄村广朗组有梁氏两兄弟,既是近亲,房屋又紧邻。这几年,兄弟俩提起的诉讼一个又一个,一波未平又起一波,忙得法官团团转。先是弟弟起诉哥哥新房的排水沟建在了自家大门前,影响通行。后来,弟媳天天对着隔壁骂,被哥哥打了。接着,弟弟又称哥哥家新房窗户直对其大门,哥哥也诉称弟弟家的厕所建在其大门前。

    2014年8月10日,王其旺与同事们来到梁氏两兄弟家里走访,实地查看现场情况。经过一番思考,王其旺向兄弟俩提出:将排水沟移出一米,埋水管修成隐蔽型,不仅不影响通行,也美观;将窗户封上,在另一边开窗,就不影响采光;旧厕所确实不卫生,应该拆掉。在王其旺一番人情法理的耐心调解下,兄弟俩最终同意了这个方案。次日下午,王其旺挥舞着锄头,同当事人一起将旧厕所的砖块敲落,横亘在梁氏兄弟心间的隔阂也烟消云散了。

    “太极文化的道理,有些与办案方法是相通的。太极图包涵公平、公正、和谐,这些都能借鉴到调解工作中。”王其旺说,当办案陷入困境时,他就会用这套方法为纠纷双方寻找一个解决办法,破解纠纷难题。

    在王其旺的带领下,西河法庭2014年共审结案件246件,其中以调解和撤诉方式结案180件,调撤率达到73.2%,居梧州全市基层法庭前列。王其旺也先后被授予“全区优秀共产党员”、“首届感动梧州十大优秀法官”和“梧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本报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桂西 蒋旅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