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他们的工作岗位面积只有一平方米,却在数十米高的半空,可谓面积最小“地位最高”
塔吊司机: 建筑工地里的“瞭望者”

http://www.wzljl.cn    2015-04-29 10:28    作者: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文雨佳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文雨佳 文并摄

    塔吊上的小“房子”,就是塔吊司机韦少锋的工作岗位。 已故著名诗人汪国真曾说过“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而对于一直在工地从事塔吊工作的司机韦少锋而言,则是“没有比塔吊更重的材料,没有比人更高的建筑。”

    韦少锋,广西河池人,入行超过八年,多次作为塔吊公司代表,参与南宁凌铁大桥、南宁大桥以及梧州南站等城市标志性工程建设,这些恢宏建筑已经成为他履历中鲜亮的一笔。

    上塔吊只能自己爬上去

    4月28日上午,记者在梧州市职业教育中心综合体育馆的施工工地找到了韦少锋。而他驾驶的塔吊即塔式起重机,是建筑工地上最常用的一种起重设备,其以一节一节的接长(或接高)成一个铁塔的形式,呈“寸”字形,一端用来吊运物件,中间为控制室,另一端则以巨型混凝土块确保平衡,可以快速运输钢筋、木楞、脚手管等施工原材料。

    这一次,韦少锋要爬上自然高度约47米的塔吊。塔吊的高度,随着工程建设高度的变化而变化,但不管多高,都需要驾驶员自己爬上去。

    每天到达工地后,韦少锋都要先沿着垂直于地面的小铁梯向上爬行约四层楼高,然后翻过施工平台再爬上塔吊,最后才能进入约一平方米大小的控制室内,整个过程大概五分钟。控制室中间是座位,两边各有一个方形的操作箱,上面各有一个操纵杆。工作的时候,塔吊司机在两名地面信号工的指引下操纵塔吊搬运重物。

    工作的日子里,早上7时开工,下午5时下班,韦少锋每天十小时工作的艰辛鲜为人知。

    夏天,操作间被太阳直接暴晒,气温往往高达38℃,像蒸笼;冬天,则经常地面刮小风高空刮大风,像冰窖。由于施工进度的要求,塔吊司机每天除了中午吃饭的时候回到地面外,其余时间都要在高空上坚守。工作时间长了,塔吊司机们都养成了一个习惯,在上塔前必先上厕所,然后再带上两瓶饮用水和一个小桶,只为应对“突发情况”。

    有时候做梦都在开塔吊

    不少塔吊司机都打趣说,他们在工地里站得高、看得远,是工地里“地位最高的人”。塔吊作为建筑工地上最主要的起重设备,工地里十几个乃至数十个工作点的重活都需要它。

    韦少锋告诉记者,“塔吊司机工作时精神必须高度集中,根据对讲机里传来的信息,将建筑用材准确送到指定位置。开塔吊,容不得半点疏忽,精神、眼力、双手操作必须协调一致,也属于脑力劳动。晚上下班后,会有强烈的疲惫感。有时候晚上睡觉,做梦都在开塔吊。”

    差之毫厘,谬之千里。驾驶室内的操作哪怕控制只是出现一厘米偏差,也有可能造成空中很大的摆动幅度,影响施工效率甚至造成事故。因此,塔吊司机在每次吊送物品时,必须保持一个姿势,短则数分钟,长则近半个小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塔吊司机也有畏高的时候。

    韦少锋说,自己第一次爬上塔臂修理设备故障时,就感觉两腿发麻。因为塔吊顶部的风力比地面要大两级左右。而站在周边无遮掩的狭窄吊臂上,脚下是镂空钢网,身边风声呼啸,感觉如同飘浮在空中,每移动一步都觉得胆战心惊,即使系了安全带也不敢向下看。

    “其实最难忍受的还是在高空中工作时一人独处的孤独,为了排解这种情绪,只能工作之余在操作间内活动一下酸麻僵硬的身体。”因为工地需要,韦少锋常年在外,想家时就会透过窗户看看家的方向,“既然选择这个行业,就会努力做好,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