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岑溪米酒在岑溪当地深得人心,正是看中米酒的发展空间,岑溪南渡镇雅奏村的村妇冯翠英拜师酿酒,酿出独特的雅奏米酒——
村妇巧手酿美酒

http://www.wzljl.cn    2015-04-29 11:09    作者:记者 莫小洪 通讯员 覃波    来源:梧州日报

    

尝过雅奏米酒的人都赞不绝口,因此回头客不少。

 

冯翠英把已发酵的米饭放到锅里密封蒸煮,6小时后才能进行下一步骤。

酿米酒的步骤首先要把煮熟的米饭冷却。

    采写:梧州日报记者 莫小洪 通讯员 覃波

    摄影:梧州日报记者 麦朝枢

    玫瑰香,桂花香,不如岑溪豆腐香。酱香酒,路易酒,不如岑溪大米酒。这是一句流行于岑溪坊间的戏谑语,却也一言道出岑溪米酒的深得人心。看中米酒的发展空间,岑溪南渡镇雅奏村的村妇冯翠英拜师酿酒,酿出独特的雅奏米酒,后起之秀雅奏风味米酒与筋竹四熬米酒、吉太粟酒齐名。

    冯翠英的家位于南渡镇雅奏村路口,靠近马路,车辆驶进雅奏村,首先迎接大家的是醇厚的酒香,这一道酒香也就成为雅奏独特的标志之一。村委会妇女主任黄健华是雅奏村酿酒历史最久的一家,“从我家阿公那一辈开始酿酒到现在。”然而,由于忙于其他事情,酿酒量有限,经常出现短供现象。冯翠英看到了商机,经常上门串门,主动提出想学手艺,为了更好地延续雅奏米酒发展的角度,黄健华手把手传授传统酿酒手艺给冯翠英。2000年,冯翠英出师了。

    对于米酒酿造来说,原料的优劣是米酒质量好坏的基础,为此,冯翠英使用本地大米作为原材料,“本地大米,更加有米气。”好山好水酿好酒,她还特意从山里接了一条水管引来山泉水。

    冯翠英酿酒材料非常简单,以本地大米为原料,并配以优质小麦、大麦等为原料制曲的发酵粉和酒饼粉。清晨,一袋50斤的优质大米洗涤后直接下锅,这是酿酒的主要材料。与现代工艺流水线生产的不一样,冯翠英的是柴火烧煮,米香加上柴火香,这一道香气将会在制作成酒后化身为一道迷人的酒香。煮米—冷却—轻发酵—二度发酵—蒸馏,这是冯翠英制作的基本流程。为了保温更好的发酵,冯翠英会使用比较土的办法,就是在缸的外面用棉被包裹一层,借此辅助温度。四月的天气,短短一天时间,轻发酵基本完成,经过发酵的大米糖化产生了酒曲,这个时候她会把原料转移到新的容器加入山泉水密封,“自来水含氯,对发酵化学反应不利”。

    二度发酵时间一般经历一个月,在这个时间里,封缸内部在进行缓慢而激烈的反应,大米逐渐沉淀,水变得清亮,这说明发酵完毕。经过最后的蒸馏环节,口感丰满、入口绵甜纯正的雅奏米酒就制作完成。为了保证出品质量,冯翠英会采取掐头去尾的办法,把头酒和尾酒去掉,仅仅保留中间段的出酒,“口感更加干净。”

    现在,冯翠英的雅奏米酒销售的主要渠道是靠十里八乡的村民上门打酒,也有数十里乃至数百里外来的批发商,但总体上来说,是一种家庭作坊式经济模式。尝过酒的人都赞不绝口,因此回头客比较多。

    红酒总是与浪漫梦幻相连,可以赋予很多的想象,但说到白酒,则多是豪爽浓烈的英气。在冯翠英眼中,与都市人爱喝精装高档酒不同,农民爱喝白酒,因为能喝出凛冽的生活和真心相待的情谊。老一辈人从心底里爱喝白酒,劳作一天后,几口浓烈的白酒下肚,疲乏尽散,亲人好友来访,推杯换盏间情意更近。可以说,一杯家庭陈酿,亲密了乡邻的情谊。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