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没有电影般的特效,刘少华凭借专业技能为建筑外墙“梳洗打扮”,“凌空飘浮”对他而言不是新奇和刺激,而是安全护航下开展工作的必然体验
高空清洁工:穿行于高楼外墙的“蜘蛛侠”

http://www.wzljl.cn    2015-05-05 17:14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刘少华正在对一幢高楼的外墙玻璃进行清洁。

    来自广西盛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梧州分公司的高空清洁者刘少华,今年将近50岁,2005年考取了高空作业证,并由此开始了高空清洁工作的生涯。十年里,他攀爬了一百多幢高楼,有几层高的,也有二十多层高的,“居高临下”和“凌空飘浮”的感觉,对刘少华而言不再是新奇和刺激,而是安全护航下开展工作的必然体验。

    攀行高空中 安全走第一

    高空清洁者,又被形象地称为“蜘蛛侠”,专门游走在城市里的高楼大厦之间,为建筑外墙“梳洗打扮”。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从事高空作业的人员需事先经过相关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持有相应的上岗证。

    “虽然不是每天都有外勤工作,但高楼大厦也讲究外表,所以我的日常工作还是挺忙的。”刘少华笑着说,他在2005年刚到公司的时候,就接触了高空清洁这项工作。当时,他发现尽管与其他一般的地面清洁工作相比,高空清洁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但在亲眼目睹和多加了解后,感觉到这既是一份较为新鲜的职业,又可以带来相对高的薪水报酬。

    不久,公司为刘少华提供了前往南宁培训的学习机会,考证归来后,刘少华便成为梧州市内为数不多的高空清洁者之一。“因为学习过相关的知识,所以实际操作起来,并未感到有太大的难度,主要是慢慢适应和克服来自高度带来的恐惧感。”

    不少人在高处都曾体验过一种“凌空飘浮”的晕眩感,但刘少华却能在高空中十分清醒地意识到,必须控制时间按部就班地完成每一个清洁步骤。“充分的准备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危险、保证安全,只要在高空作业前做好安全防范,害怕也就无从说起了。”刘少华说,作业过程中还必须密切留意身边环境,以防来自天气和其他客观因素带来的意外情况。

    细活日复日 成就油然生

    刘少华介绍说,高空外墙清洁工作一般分为两至三步。首先,在开始工作前严格检查防护工具,包括绳索和安全扣等。然后,固定装备后紧扶着绳索下滑到目标位置,冲水、放清洁剂,进行徒手洗搽。接着,把墙体的重垢清除以后,再整体抹干净,有时候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返工,大面积的墙体则会分段作业。此外,受安全因素的影响,大风大雨以及打雷的时候都不建议外出工作,如果工作途中突然“变天”,也会立刻停止工作,用最快的速度从高空中撤离。

    “高空清洁最怕日晒寒冻了,但相对而言,夏天做得多一点,冬天做少一些。”尽管如今已经接近五十岁,刘少华还坚持日常的体能锻炼,因为“与地面工作不同,高空作业讲求身体平衡和四肢协调,对身体条件提出了较大的硬性要求。”

    刘少华回忆说,与如今不少年轻人求稳的工作心态不同,他当年初次登上高楼往下降的时候,实在难掩内心的兴奋,“既新奇又刺激,让我有种跃跃欲试的感觉,也许因为有师傅带着,当时也并未感到过分害怕。”虽然没有详细统计过,但在刘少华的记忆中,他已经攀爬过一百多座高楼,“其中最高的是28层,当时真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而最难的就是外墙装灯,既是凌空作业,又要钻孔,因为不能垂直受力,工作时容易产生摇晃,主要还是靠同事们帮忙,才能完成工作。”

    目前,在梧州经过公司正规培训、持有高空作业证的从业者是清洁行业里的“香饽饽”。刘少华说,家人很支持他继续从业,而且同事的互帮互助为他的工作张开了强而有力的保护伞。“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工资,更多的是一份肯定,看着干净整洁的高楼外墙,我的内心不时会涌起小小的成就感,这也让我拥有勇气和信心,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