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又见白絮满天飞
园林部门释疑:此为木棉棉絮,并非路树病虫的分泌物

http://www.wzljl.cn    2015-05-14 11:17    作者: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黄亚光    来源:西江都市报

在盛业大厦对开交通导向岛的草丛,随处可见木棉絮。谢韵 摄

木棉树树上许多蒴果已经爆裂,露出里面的棉絮。谢韵 摄

从木棉树上飘落的棉絮包裹着黑色的种子。 谢韵 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黄亚光)“在新兴二路盛业大厦周边,满天都飘着白絮,是不是路树又有病虫害了?”5月12日上午,市民杨小姐路过盛业大厦对开十字路口时,发现路上四处都飘着白色絮状物,有些白絮的个头甚至有乒乓球般大。对此,梧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絮状物为木棉树的果实结出的棉絮,并非路树发生了病虫害。木棉絮一般在每年的5月至6月带着黑色木棉种子随风飘散,此乃自然现象。

    空中飘着白色絮状物

    当天上午10时许,市民杨小姐路过市政府交通导向岛附近时,发现天空中有白色的絮状物四处飞散,且这些白色絮状物的个头都比较大。

    “有些个头跟乒乓球一样大,而且里面有一些黑色的类似种子的东西。”杨小姐表示。看着满天飞舞的白絮,杨小姐担心这是2013年新兴一路路树发生病虫害的“加剧版”。

    据了解,2013年,新兴一路两旁种植的仁面树因遭到害虫白蛾蜡蝉的危害,出现白絮满天飞的现象,这些白絮实际为害虫的分泌物,该现象在当时引起不少市民关注,本报也曾经对此进行报道。

    当天中午,记者在盛业大厦对开十字路口周边看到,此处确实如市民杨小姐所言,有白色类似球状的棉絮随风飞散。为了了解这些白色棉絮有否为害虫的分泌物,记者随后来到2013年曾经发生虫害的新兴一路。然而在新兴一路,记者并没有看见任何棉絮的影子。

    白絮实为木棉树的棉絮

    这种白色的棉絮到底是什么?记者向梧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处进行咨询。据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内含有黑色种子的棉絮,其实是盛业大厦对出交通导向岛上木棉树的棉絮,并不是白蛾蜡蝉的分泌物。

    据介绍,一般而言,在城市街道、马路两旁作为行道树的木棉花,其结果、结棉花的情况不理想,也较少见。但由于今年气温、湿度适宜,梧州市内的木棉花大量开花。到了如今春末夏初之时,木棉开花后结出了长椭圆形蒴果,果的内壁有绢状纤维。果实成熟后爆裂,里面的黑色种子便会随着棉絮飞散,也就形成了如今放眼望去,有木棉树的街道变得“雪花飘飘”,而低头一看“满地鹅毛”的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木棉的棉絮飘散的时间,一般在5月末和6月初,持续大概15~20天。但棉絮飘散的时节,正值感冒及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棉絮的飞落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如呼吸系统过敏症、过敏性鼻炎等,会有鼻痒、阵发性连续喷嚏等表现,建议敏感体质的市民外出活动可戴上口罩,避免吸入棉絮引起不适。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