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玩机器人玩出创造力

http://www.wzljl.cn    2015-05-25 11:23    作者:记者 万立平 通讯员 黄海逢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万立平 通讯员 黄海逢/文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健新/摄

   

 根据不同的任务,学生要设计和拼装出不同形状的机器人。   

 编程是整个机器人竞赛的关键,每次训练都要根据机器人完成任务的线路进行程序编制。

把不同形状和类型的零部件拼装成符合竞赛要求的机器人,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和制作能力。

每次训练和模拟比赛,指导老师都会与同学们一起总结经验,并提出指导意见。

把不同形状和类型的零件拼装成所设计的机器人还需要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

    每天下午第八节课,在梧州市第十四中学的科技活动室里,十几名中学生正在组装、操控机器人,机器人灵活地前后左右移动……

    原来,这群中学生操作的是FLL机器人,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1998年由美国发明家Dean Kamen创立的FIRST机构和LEGO集团发起,目前参加该比赛的有来自十多个国家及美国46个州的选手,是世界上影响最大的一项机器人比赛。

    “别看他们只是中学生,但对FLL机器人和机器人赛事颇为熟悉,在今年四月举行的梧州市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里,其中一个小组在FLL机器人工程挑战项目初中组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梧州市十四中机器人兴趣小组指导老师李映明说。

    据李映明介绍,梧州市十四中机器人兴趣小组于2013年3月组建,组员均是对机器人感兴趣的学生,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程序设计和机器人设计组装,参与科学探究。这支刚成立不久的机器人兴趣小组,在当年第一次参加广西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时,参赛的两组学生就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温正霖、谢立彬、韦昌晖、黄露瑶是今年梧州市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项目初中组一等奖第一名的获得者。从小学就开始接触FLL机器人工程挑战项目的他们经验丰富,对于机器人编程、设计、组装、调试、操控等一系列操作得心应手。

    “参与FLL机器人活动,不仅可以增强我的学习兴趣,而且还拓宽了我的思维空间,锻炼创造力,还提高了动手能力。”参与机器人兴趣小组的黄露瑶向记者一一数起了参与机器人兴趣小组的好处。

    已离开机器人兴趣小组的毕业班学生唐沈洋和欧卓健虽然忙于中考复习,但仍会在下午放学或者周末抽空跑到科技活动室过把瘾,并向学弟学妹传授自己的经验。他们说,等考上高中,他们还会继续加入学校的机器人兴趣小组。

    “机器人是用人脑完成设计,编写程序,让装置按照程序、设计,对预定的计划动作进行演绎,有挑战性,也锻炼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新力,它对学生成长的影响非常深远。”李映明表示。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