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不一样的美丽乡村

http://www.wzljl.cn    2015-06-05 09:46    作者:梁国强    来源:梧州日报

在我的记忆中,夏郢镇凤凰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村落,一个鸟儿很多,树很多很绿,天空蓝蓝的,空气清爽怡人又温馨的地方,每一次跟大人来这里游玩总是乐而不知返。那时候没有网络也就没有游戏机,在乡村的树上掏鸟蛋,下小河溪里捕捞小鱼小虾,在农舍的后院里摘熟透的木瓜,这些乡野户外活动,是我们少年时代最写意最有趣的玩儿。

参加工作后的二三十年里,甚少到农村走动,出差偶尔经过一个村落,那随处可见的垃圾,家禽粪便,浑浊且散发出恶臭气味的河塘、沟渠等的农村环境污染状况,鸟儿少了,果树也少见了,天空也好像不那么湛蓝了。儿时美丽乡村的画面,渐渐地被尘封在记忆的深处。

不久前,我来到广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民协会,广西第一个中共农村党支部诞生地,在2000年被自治区政府划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老区的夏郢凤凰村。凤凰村人口不足2000人,丘陵地貌,却土地肥沃,人杰地灵,不但种植水稻、红薯、木薯、花生、时令蔬菜。表面上看,与夏郢其他村落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但却声名远播,当然是因为凤凰村有广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遗址,或许,不为人知的,这个古老的村落,还是大革命时期广西省工委副书记苏曼烈士的故里。在这里,考古学者还发现有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有石斧、石刀等旧石器,展现出与一般村不同的非一般的文化意韵和历史的厚重。

漫步于凤凰村小径,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延伸向阡陌深处,一家一户的农舍小院错落有致,院子围墙攀满了绽开的粉红色杜鹃花和厚厚的绿叶,每个院子里几乎都种有龙眼树或是玉兰花树。春砖碧瓦下,轻风和着花香,别有城镇化的韵味。除了叽叽喳喳的鸟鸣,或是间中有迎接主人回来而跑动的一两声狗吠外,村子里很宁静,似乎只有大地的天籁。宽敞明亮的小楼,成排连行,纵然有序。我注意到,这里的巷道小径,农舍屋角,没有乱堆乱放的杂物,更没有家禽粪便和垃圾。池塘的水是清的,沟渠也不见淤泥,闻不到臭气。举目看去,是翠绿的竹林,青青的草地,在一些农宅院落里,竟然还能看到造型精美品相俱佳的盘景盘栽,一些小楼的阳台上,栽种的鲜花绽放,红的、粉的、紫的、黄的,丛丛簇簇,争奇斗艳,雅致中洋溢着生机与活力。

走进中共广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在这栋建筑面积约840平方米,展厅面积300余平方米的展馆里,你会让自己自觉地安静下来,认真地阅读这里的每一行文字,观看每一张图片,每一件文物。1926年1月,中共地下党员林培斌,黄一平受中共广东省委的委派,秘密来到梧州开展建党工作,深入到夏郢镇凤凰村。同年3月,发展了农民运动骨干苏志才,欧建新等7人为中共党员,并在夏郢镇镇安村冲塘山寨秘密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成立梧州中共地下党多贤村支部,这是梧州农村党组织之始,也是中共广西第一个农村支部。伫立在早年的中共党员林培斌、黄一平曾经走动、逗留以及生活和工作,指挥广西农村革命斗争的活动场所遗址,静静地凝视着眼前的革命历史文赋和文物,不但能够深入了解那个艰苦时期中共梧州多贤党支部引领农民走向革命,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历程,让党员重温党史,更是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从中共广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遗址纪念馆出来,不远处,就是令梧州市区游人络绎不绝慕名而来的凤凰村油菜花基地。

数十亩油菜花基地,绿油油的菜叶,黄粉粉的菜花,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不觉让游人人花怒放。这片美丽的油菜花,无疑是夏郢镇凤凰村打造洁净、优美、宜居的美丽农村的缩影,儿时美丽如画的乡村又映入我的眼帘。

无论你生在城市,或是从大山沟沟乡下农村来到城市,每一个人总有道不尽的乡土眷恋。而乡土就是农村广阔的天地,就是曾经熟悉的小桥流水、深巷老宅,炊烟袅袅。城市里高楼大厦舒适的居住环境,街区的繁荣和喧闹,缺少的就是那一份乡村的温馨、静谧;宁静的村落才是我们无法忘却的精神家园。眺望凤凰村那一片绿意盎然,春色满园,小河清澈见底,绿树环抱村里村外,蔚蓝的天空,我想,这就是凤凰村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这里展示的不仅是当代农民的生活物质富足,更是体现了他们精神食量的丰富。 凤凰村就是能让人留住乡情,留住乡愁,留住心里的乡土眷恋的,不一样美丽的乡村……

编辑:梁丹朝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广西城市代表在梧探讨市政道路绿化污染问题
·第六届广西园博会第三次现场会昨日召开
·市区各中学做好高考服务 为考生包车加餐
·梧州口岸首次截获有害生物虞美人花及种子
·市委市政府部署“两区一城”建设工作推进
·园博园各类公共服务设施近期可投入使用
·梧州移动:幸福1+1 过不一样的儿童节
图片新闻
园博园加快施工加紧绿化
工商严查制售考试作弊器材行为
警车上“安家”的老交警
村容村貌变美 上网也能浏览
云浮发展启示:欠发达地区拼出“发达”之路
七旬老人挥杆玩转钢陀螺
亲水景观点缀园博园湿地生态园
岑溪感恩励志歌手钟金文守望音乐梦想
蒙山县夏宜乡“醉美瑶乡”新貌
生态旅游带动村民增收 提高建设积极性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