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长洲区龙舟队:“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

http://www.wzljl.cn    2015-06-13 09:52    作者:杨珊    来源:西江都市报

6月12日,长洲区龙舟队正在西江江面开展训练。

    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珊 文并摄

    长洲区龙舟队,是梧州众多龙舟队伍的一支老牌劲旅,近年来更是表现亮眼。2014年梧州市龙舟大赛,长洲区龙舟队率先“领跑”,最终夺得亚军。今年,长洲区龙舟队重新制作了一艘新龙舟,还吸纳近十名年富力强的新队员,目标就是向新名次发起冲击。

    日晒雨淋坚持“大练兵”

    “锵、锵、锵……”6月12日早晨,静谧的西江上传来一阵锣声,其间还夹杂着几句口号。居住在长洲区寺冲村的村民都知道,长洲区龙舟队又开始了一天的训练。寻声远望,只见一艘龙舟像离弦之箭,朝着西江上游飞快划去。在宽阔的江面上,小小的龙舟乘风破浪,颇有一股“舍我其谁”的气势。

    今年已经75岁的梁伯坤,是长洲区龙舟队领队之一。每一次训练,他都会坐在江边,细心观察着队员们的一举一动,并适时给出意见。“我们也是从昨天才下水训练,现在还有几名队员没有到位。不过,既然已经开始了训练,就要认真练好。”梁伯坤说,随着龙舟大赛临近,他们每天都会安排五个小时的训练。

    训练时间正值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因此队员们需要抵抗的不仅仅来自身体上的劳累。一边是热辣的阳光,一边是清凉的江水,在这种强烈的反差中,队员们的每一个起落桨动作都要保持冷静。“龙舟平不平衡、划得快不快,要看起落桨是否统一、协调,这些细节看似简单,却非常关键。”梁伯坤说,在去年的龙舟大赛上,长洲区龙舟队虽然只以十秒之差败给苍梧人和龙舟队,但是这十秒意味着数十米的差距。“如果我们想在今年有所进步,就要在队员动作的一致性和耐力方面加强训练。”

    新队员加入传承龙舟精神

    梁伯坤说,今年的龙舟大赛比去年增加了五支队伍,让各支龙舟队伍之间出现“抢人”大战。他坦言,今年的长洲区龙舟队有较大的人员调整,新加入了近十名青年队员。“他们在体力上存在优势,但在比赛经验上尤有不足。”梁伯坤介绍,一般来说,新队员成长为经验丰富的老队员,需要三年时间。尽管如此,这群满腔热情的队员依然表示:“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

    今年22岁的黄健超,是长洲区龙舟队最年轻的队员,今年还是第一次参加龙舟大赛。“以前都是看人家比赛,今年我也要上场试试。”黄健超笑言,这两天训练下来,他感觉赛龙舟不仅没有想象中简单,而且是“很累人的”。为了掌握更多技巧,每逢训练间歇,黄健超就会抓紧时间向老队员请教经验。

    与新队员的轻松相比,52岁的锣手陈光华深觉肩上的责任重大,因为在训练过程中,许多技巧动作都需要靠他指导。陈光华说,他从二十多岁开始就开始赛龙舟,虽然年纪大了,但对于龙舟的喜爱却并没有减弱。记者发现,尽管训练才两天,但陈光华的声音早已变得沙哑。

    当岸上的大本营飘出阵阵饭菜香,长洲区龙舟队的训练也告一段落。对于这群已经训练了几个小时的队员而言,一顿香喷喷的“龙船饭”能够除去身体和心理上的劳累。饭桌上,队员们一改训练时严肃紧张的态度,开始闲话家常。他们说,能够延续龙舟传统,就是队员们最大的幸福。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竹湾路盈洋家具城门前排水不畅令人车通行难
·今年龙舟赛的“放龙”时间将调整到10时
·5月我市CPI同比上涨0.1%
·今年市本级普通高中招录方式有变化
·园博园城市展园特色美景浓缩展现壮乡风情
·学习莫振高争当“三严三实”好干部
·梧州桂皮在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
图片新闻
龙舟魂——记龙舟下水
新兴一路与日化路交界路口红绿灯关闭?
南宁园:天下民歌眷邕城 花山石林美壮乡
奥奇丽路人行红绿灯“二缺一”
园博园绿化景观装饰收尾
敬业交警 雨中执勤
出现在白云山上的百杖图
梧州商贸物流园区抓紧推进项目建设
白云山景区安装凸面镜
喷灌药物除四害 行动持续至端午节过后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