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缉毒惩恶正气扬
——藤县“春雷”禁毒大收戒行动纪实

http://www.wzljl.cn    2015-06-23 11:06    作者:记者 黄海志    来源:西江都市报

4月24日凌晨,藤县公安局局长廖剑波(前排左二)部署“春雷”行动工作。

春雷2号行动成功抓获吸毒人员

 民警在行动中抓获吸毒人员

春雷1号行动抓获35名吸毒人员。

民警连夜对抓获的吸毒人员进行审讯。

    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海志/文 图片由藤县公安局提供

    毒品乃祸起之根,百罪之源,万恶之首,它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容易滋生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禁毒工作,向来被称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今年1至5月,在这场关乎社会稳定大局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藤县警方坚持“有毒必肃、贩毒必惩、吸毒必戒”的原则,在全县各乡镇、社区、村屯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春雷”禁毒大收戒行动,强化打击涉毒犯罪、强化禁吸戒毒、毒品预防教育与宣传等禁毒工作,有效遏制了毒品不断蔓延的势头。

    突击:集中打击,“春雷”行动集中收戒吸毒人员

    【镜头】

    “按照既定工作计划行动,出发!”4月24日凌晨4时许,随着藤县县长、禁毒办主任黄东明的一声令下,梧州市、藤县两级公安机关共出动320多名精干警力,80多辆工作用车,在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君琳,藤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健生,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兼藤县公安局长廖剑波的指挥带领下,兵分六路直奔藤县塘步镇上庆、汗池等6个村,打响了该县扫毒“春雷”收戒行动集群战役的“第一枪”。

    在这次行动中,三百多名警力多点出击,抓捕工作势如破竹,参战民警分成50多个抓捕小组,严密封锁着各个村庄的路口,不动声色地将涉毒人员逐一抓获。经清查,当天凌晨的行动共抓获30多名涉毒人员,收缴吸毒工具一批,第一次“春雷”大收戒行动立即掀起了全县禁毒整治的高潮,进一步遏制了毒品犯罪的蔓延势头。

    【新闻延伸】

    禁毒工作是一场旷日持久的人民战争,要打好持久战,也要打好每个阶段的突击战。为了遏制毒情泛滥的势头,藤县决定以“春雷”收戒行动为载体,对涉毒人员进行抓捕处理。

    4月29日,在首次行动仅过了不到一周,藤县第二次“春雷”收戒大行动又在全县范围全面铺开。在第二次行动中,藤县警方出动警力338人,同时在县内17个乡镇的民宅、宾馆、酒店、夜总会、KTV等场所进行清查及根据前期摸排掌握的情况进村入户,共查获吸毒人员61人。

    今年5月,为巩固前两次“春雷”大收戒行动成果,继续净化社会风气,藤县公安机关马不停蹄地开展了第三次“春雷”大收戒行动。5月20日至24日,藤县各辖区派出所团结一致、全力出击,全体参战民警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藤州、潭东、塘步、埌南、濛江、太平、大黎、宁康、同心等16个乡镇共查获吸毒人员93人。

    实践证明,通过这三次集中、全面的收戒大行动,藤县由毒品犯罪引发的系列盗抢案件发案率明显降低,社会风气得到了有效净化,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也有了明显的提升,更为今年禁毒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持久:持续打击,保持禁毒风暴力度不减

    【镜头】

    “为了过把毒瘾,机关算尽用上了高科技,没想到还是躲不过你们的禁毒风暴!” 6月4日,面对“从天而降”的公安民警,自知难逃法网的吸毒人员姚某懊恼地说。

    今年5月下旬,藤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辖区走访时,接到群众举报:在藤州镇天乐街附近民宅有疑似吸毒人员进出,可能有吸毒贩毒违法行为。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民警通过摸排发现,该可疑民宅前后大门紧闭,且安装了监控探头,凡有人员出入均被民宅内的人察觉到,遇到“熟人”在门外打招呼,才打开门让其进入。经核实,该地方原来掩藏着一毒窝,民警决定尽快铲除这一毒窝。

    6月4日,经过乔装打扮,办案民警悄悄在该民宅附近伏击,发现一男子在门口附近游荡,并向监控探头做了手势,并且很快得到了房子里的人回应,大门突然打开。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两三名民警一个箭步冲上去,果断将该男子牢牢控制住,其余民警迅速突破,第一时间把2楼监控室控制住,最终一举将隐藏在4楼的吸毒窝点捣毁,抓获吸毒人员姚某等6人,并缴获毒品和吸毒工具一批。

    经审讯,姚某等吸毒人员交代,为了一解毒瘾而又逃避警方打击,他们集资安装了视频监控后放心地在房子内吸毒,没想到还是逃不过警方狂暴的缉毒风暴。

    【新闻延伸】

    事实上,姚某只是藤县今年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中众多被抓落网的吸毒、贩毒人员中的一人。近年来,藤县的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毒品问题依然严重。今年以来,针对毒情持高不下的被动局面,藤县公安局围绕收戒吸毒人员、侦破涉毒大要案和摧毁毒品消费市场三个重点,持之以恒地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零容忍”高压态势。

    据统计,今年1-5月,在禁毒铁拳整治下,藤县公安机关共查获吸毒人员545名,强制戒毒152人,社区戒毒123人,破获毒品案件33起,缴获毒品600多克,对隐藏在农村的吸毒人员进行大规模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扎实有效的禁毒工作,确保了藤州大地的洁净,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赞誉。

    防范:强力宣传,营造禁毒人民战争舆论攻势

    【镜头】

    6月10日上午,一场禁毒知识讲座正在藤县津北中心小学进行着,台上的“老师”是一身警服的禁毒民警,台下,是端端正正地坐着的一百多名满脸稚气的小学生。

    “哇,吸毒后的人变得这么瘦弱,好可怕!”“共用针头针管吸毒还会传染艾滋病等可怕的疾病!”“这个人这么年轻就因为吸毒过量死亡,太可惜了!” ……在禁毒民警的操作下,多个因为沾染上毒品而误入人生歧途的典型案例被呈现在屏幕上,很快引发了小朋友们的关注和讨论。

    “传统毒品是从罂粟等植物里提取的,比如鸦片、海洛因等。近年来,不法分子又使用化学合成新型毒品,典型的就是冰毒、摇头丸、K粉。长时间吸食毒品,人也变成了‘魔鬼’,为了吸毒什么都做,家庭也随之破碎。……”课堂上,禁毒民警采用多媒体授课方式,通过列举鲜活的身边事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对毒品的种类、危害以及不法分子诱骗青少年吸毒的手段作了详细的讲解,要求同学们千万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坚决抵制毒品。

    “民警叔叔给我们上的这堂禁毒法制课,既有图又有文,理解起来非常容易,让我深深意识到毒品的巨大危害,我们一定会远离毒品!”在认真听完禁毒民警的讲座后,不少学生感慨地说道。

    【新闻延伸】

    禁毒工作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除了对毒品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坚决打击外,还应推广普及正确观念、让全社会科学认识毒品的危害,动员人们自觉抵制和拒绝毒品。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拒毒防毒的能力,藤县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墙(板)报、流动宣传车、禁毒法律咨询、标语、挂图、展板、禁毒文艺晚会等宣传形式和走村串户的宣传办法,同时充分利用“藤县警务在线”微信公众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禁毒防毒知识,对禁毒工作进行经常性、长期性的宣传,努力营造全民禁毒氛围,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毒品对社会和家庭的严重危害。

    人流量大的娱乐场所与宾馆旅店,容易成为毒品交易和吸食的重灾区。藤县公安局以娱乐场所为重点,通过与娱乐场所和宾馆旅宿业主签订治安责任状、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活动等形式,大力推进娱乐场所与宾馆旅店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从而在源头上规范了娱乐场所的有序合法经营,为辖区营造良好社会治安氛围鉴定了基础。

    吸毒低龄化是禁毒工作碰到的一个新问题。为防止青少年涉毒,让孩子们享有一片明净的天空,藤县通过派出所民警担任驻地中小学校的法制辅导员,经常性地深入中小学校为学生上禁毒课,通过组织观看禁毒宣传片、图片,开展禁毒知识竞赛,组织师生到戒毒所和禁毒教育基地参观,请戒毒人员现身说法等多种多样的禁毒宣传形式,大大提高了广大师生的禁毒意识。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