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近70年的文学创作生涯,3360多首诗,100多篇散文,出版了9本诗集,11本已编好仍未出版的诗集……已进入91岁高龄的梧州文坛老将罗马丁被不少文坛同好称为“战士诗人”
“战士诗人”,诗歌殿堂的痴情守望者

http://www.wzljl.cn    2015-06-29 17:42    作者:记者 罗丽思    来源:梧州日报

91岁的梧州文坛老将罗马丁如今仍不断出新作。

    梧州日报记者 罗丽思 文/摄

    如今,已进入91岁高龄的梧州文坛老将罗马丁被不少文坛同好称为“战士诗人”。近70年的文学创作生涯,3360多首诗,100多篇散文,出版了9本诗集,11本已编好仍未出版的诗集……这些成绩,无不源于他对诗歌殿堂的痴迷与守望,恰如一名忠心耿耿的战士,手持诗神缪斯给其的一杆笔,用最为真挚的情感,几十年如一日忘我坚守着。

    八桂诗坛的一面旗帜

    罗马丁出生于“沙田柚之乡”广西容县,15岁离乡,一边流浪一边寻求读书的机会,后到桂林儿童教育院半工半读。日寇入侵桂林,他徒步走难至贵阳,并考入“贵州战时中学”,成了贵阳图书馆常客,当时他博览古今中外的诗作,并爱上写新诗。受革命进步思想影响,他在学校参加中共地下党外围组织活动,组织“诗书会”并任组长。1949年4月,参加“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被特务追捕逃回梧州,次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并进军云南清匪反霸、开展土改运动。火热的军旅生活大大地激发他的创作热情。由于劳累和伤病,解放初期,他转业到梧州糖厂工作,从此便驻扎在这片热土里,生活在工人队伍中,一干就是23年,期间他的创作从未间断。

    4句4节16行,是“罗氏诗体”的典型特征,这是罗马丁在诗歌创作生涯中逐步摸索,定型成熟的诗体。随着长期、大量的创作,罗马丁感悟,要形成自己的个性和风格,就要自成一体,展现自身的独特诗风。于是,他精心研读古今中外著名诗人的作品,把外国诗人的自由诗和中国格律诗的创作方法融会贯通,创造了罗氏诗体。几十年来,他一直探索用这一诗体坚持创作,内容手法多样,既使用传统的“赋、比、兴”,也运用现代派的象征、意象、变形、通感等技巧,风格豪迈、热烈优美。他的诗多是有感而发,反映了各个时期人们的生存状态,人世的悲欢离合,也歌吟西江大地春夏秋冬的美景。

    正是凭借这一突出的风格特征,罗马丁长期傲立于广西诗歌界,在八桂诗坛成为一面旗帜,至今飘扬。1961年5月,他的《老锯工》在全国《诗刊》发表,诗中老工人的形象打动人心,在文学界引起强烈反响。2011年,他荣登《中国艺魂》封面人物;2012年,他入选中国艺术学会主编的《文艺百年传世人物》,并获中国艺术学会授予“2012年感动中国艺术人物”和“2012年度中国最高艺术成就奖”。

    文学晚辈的一支标杆

    读罗马丁的诗,不难发现,他一旦进入创作,恍如活在诗的国度,化作童心未泯的孩童,以单纯简朴的目光观察事物,细心发现其中的真善美,挖掘并加以颂扬。而在生活中,罗马丁同样追求朴实简单的生活。在他盖在半山坡的家中,种满花草果树,每逢过节,他便邀来三五知己,文学晚辈一起到家中,品着自种的蔬果,朗诵着即兴作的诗,品味生活的味道。

    “生活到处都是诗,只要你留心观察,就会有诗的发现,就能写出好诗来。”这是这位鲐背之年的老诗人经历70年的观察、体验所获的感悟。他将这份对生活、对创作的热爱与追求,以播火者的热情传递给年轻一辈,不遗余力地培养年轻诗人。

    “罗老总是一脸笑呵呵的样子,与我们交流,让人感受不到一点儿压力。”李桂秋是现梧州诗词学会的会长,早在上世纪80年代,她在罗马丁诗集《西江早霞》的首发式上认识罗老后,便打心底崇拜、喜欢上这位和蔼的可亲老诗人。“我拜读了罗老的大作,并不断向他学习,也会拿自己的诗稿向他请教,他总是鼓励我,给予我信心与支持。几十年坚持创作,为人开朗朴实,罗老的乐观豁达也是我十分敬佩的。”李桂秋感慨道。罗马丁曾是梧州鸳江诗社(梧州诗词学会前身)的社长,直至如今,他仍担任学会的顾问,指导学会的诗词爱好者,默默为梧州诗坛贡献着,这让李桂秋十分感动与敬佩:“我会向罗老学习,传递这份对诗词的执着与认真。”

    不久前,在罗马丁91岁生日之际,他的一众亲朋好友、同好晚辈一起为他举行“战士诗人罗马丁91华诞暨文学创作70周年座谈会”,庆生之余,也希望通过座谈会相互交流学习其不懈的奋斗精神,鼓舞后辈。座谈会上,当从亲友手中接过鲜花与蛋糕,听到大家的祝福时,罗马丁眼泛泪光,却仍语带坚定:“我还有灵感,我还要写诗!”

    70年以来,罗马丁揣梦想风雨兼程,几百万字的著作,是他辛勤笔耕的最好见证。回望来路,老诗人深深感叹道:“对我,诗的大海汹涌澎湃,海市蜃楼。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诗船没下帆下沉,是缪斯对我宽容与仁慈,没白白把我溺死海中。我只知道,大海从古来属于勇悍的水手,属于只管航行不问彼岸的航海者。”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