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捐资助发展 返乡齐创业
苍梧县木双镇友谊村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生态乡村建设

http://www.wzljl.cn    2015-07-06 11:25    作者: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陀航    来源:西江都市报

在友谊村,村民利用务农的空闲时间打理自家门前的绿化带,为栽种盆栽做准备。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摄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陀航) 如今,在通往梧州市苍梧县木双镇友谊村的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不少当地村民开着拖拉机,从广东把五彩盆栽运回村里分发给大家,然后栽种在村道两边或房前屋后。这是该村推动生态乡村建设的一个侧面。随着当地村容村貌越来越好,不少外出务工的青年也积极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建设。

    村民甘秀生膝下有两子一女,子女常年在外打工,但是对于村中的变化,几个年轻人却了如指掌。

    原来,友谊村的副主任卢炳成在QQ上建了一个群,作为群主,他不时将友谊村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中的变化,以图片形式上传到Q群。通过这个Q群,不少外出务工的青年更加真切感受到家乡的变化,也激发了他们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的愿望,捐款资助家乡发展的金额,从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

    今年6月,卢炳成围绕生态乡村建设活动,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研究如何将大家的捐款有效利用起来。这时,一名在广东东莞打工的村民通过Q群,分享了广东许多农村地区都有栽种鲜花盆栽的经验,这位村民的建议一下子打开了卢炳成的思路。

    由于木双镇东邻广东封开县,不少村民有到封开县赶集的习惯,为此,卢炳成通过这些村民物色当地物美价廉的野菊花、野牡丹等鲜花盆栽。盆栽买回来后,再由大家分工合作,种植在村中的主干道和自家的房前屋后。

    记者注意到,许多村民在种植鲜花盆栽时十分用心,为了防止家禽家畜破坏,会用篱笆将盆栽围起来。而为了提高观赏性,村民们还会利用砖块摆出各种不同造型的花基。

    除了引入鲜花盆栽,友谊村村委还将外出务工村民的捐款用在村中的民生项目建设中,包括安装路灯、硬化道路等。

    村里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返乡创业的青年也一天比一天多,卢炳坤便是其中一位。正值而立之年的他放弃了在广东佛山打拼的念头,选择回乡创业。

    在卢炳坤看来,许多人只是看到一线城市的“高薪酬”,而忽略了那里的“高消费”。看到家乡的土鸡对外销路不错,而且村里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明显,卢炳坤决定从事土鸡养殖,并逐渐打开了局面。

    受卢炳坤的带动,深挖村中生态资源发展“绿色经济”的理念也逐步被其他村民认可。据悉,友谊村村委下一步还计划发展“农家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旅游模式,带动当地群众进一步增收致富。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