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七彩学园共育出彩童年
第二实验小学探索学区制管理改革显成效

http://www.wzljl.cn    2015-07-06 11:31    作者: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严玲    来源:西江都市报

7月3日,第二实验小学的毕业礼上,校方设计了学生与家长互动的小游戏,进一步促进家校互动。本报记者 龙天传/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严玲)“现在我的孩子不仅变得活泼开朗,还养成主动向老师问好等良好校园礼仪,这都归功于校方对教育的特色改革。”7月3日,梧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毕业礼上,家长代表莫桂兰向记者讲述了学校特色教育对孩子成长的积极影响。

    养成教育促使学子明礼

    当天,一场动作潇洒且动感十足的二人街舞将实验二小的毕业礼推向高潮,而莫桂兰的儿子韩振宇正是当中的一名舞者。然而,据莫桂兰透露,她的儿子在六年级以前都甚少敢在公众场合表现自己的才能。“以前,我做事情老是怕会出错,别人看了会笑我。”回忆起当初的自己,韩振宇略显腼腆。后来,随着实验二小在学生养成教育的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的深入推进,学生们开始更加注重一些社交礼仪细节。比如,面对小伙伴的“失误”,同学们会用掌声或鼓励话语替代嘲笑;接到学习任务,学生们更喜欢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等等。逐渐地,学生们的心态更趋向开放和包容。“看到别人做得好的地方,我们不会去嫉妒,而是在欣赏的过程中吸取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韩振宇说道。

    如今,记者走入实验二小,时常会看到集会时整齐划一的队伍,就餐时文明安静的习惯,交往时礼貌大方的姿态等良好校园风貌。

    学区制管理改革显成效

    随着走访的深入,记者发现上述良好的校园风貌已从实验二小向富民小学、文化路小学以及高旺、旺步、塘源、太和等四所龙湖镇的小学延伸。在此过程中,学区制管理改革起到积极作用。据悉,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持续提高教学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服务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当前,以第二实验小学为龙头,富民小学、文化路小学以及高旺、旺步、塘源、太和等四所农村小学与之抱团发展,组成第二实验学区,并走上探索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之路。

    第二实验学区学区长黄卉表示,如何将二小校区成功的办学经验辐射到每一个校区,并打造一种“特色共存”的校园精神文化和“同生共长”的学区精神文化,是学区制管理改革的重点。对此,黄卉认为,畅通共享渠道和共同参与教研能有利于实现上述目标。以养成教育传播为例,第二实验小学从2013年秋季学期就已经开始了学生养成教育的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并已编写了一年级《快乐起跑》、《书香蝶韵——明礼》校本读本。在学区组建后,二小校区将研究的成果与兄弟学校共享,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龙湖校区的四所分校将二小前期开发的“九礼”课程内容移植到学校里,富民、文化校区则创新探索了早操礼、课间操礼两个校本养成教育的实例,供学区内的各所学校学习推广。今年5月,二小校区牵头,申报了《学生养成教育课程的开发与研究》课题实验,计划邀请二小学区的几所学校共同参与课题的研究,共同谱写二小学区养成教育的新篇章。

    如今,借助实验二小校区SDP项目已有经验,初步确立以“七彩学园,出彩童年”为学区发展的总体目标,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原色鲜活诠释“书香二小、感恩富民、健康文化、活力高旺、诚信塘源、儒雅旺步、文翰太和”等七彩学校独特内涵。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