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38年如一日敬业奉献,蒙山县黄村司法所所长兼黄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莫运福,用他的“莫运福调解法”,为群众化解矛盾,受到群众的称赞
能做事做好事的“福哥”

http://www.wzljl.cn    2015-07-13 12:27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莫运福(右三)在田间调解农田水利纠纷。

    莫运福是蒙山县黄村司法所所长兼黄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他扎根乡镇基层工作38年,架起了司法服务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解决群众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2004年,莫运福调任蒙山县司法局黄村司法所所长兼黄村镇调委会主任。任职以来,他秉着“把化解一件纠纷,给社会带来一份安宁”的理念,用公平、公正、灵活机动处理问题的工作办法,使全镇群众过上平安和谐的日子。

    2015年1月5日上午刚上班,莫运福接到黄村镇六埠村龙家报案电话:“莫所长快来帮我解决龙兄占路建设门楼问题,双方争执十分激烈,快打群架了。”接完电话,他二话不说,带上调解笔录开车直达案发现场。

    到现场后,双方当事人情绪十分激动,有的手拿锄头,有的手拿木棒,双方当事人均有10多人在现场,准备动用武力来解决问题。莫运福制止说:“我是司法所长,今天一定帮你们解决好问题的,快放下手中的木棒和锄头。”当双方当事人听说能解决问题,马上静下来。

    安抚双方情绪后,莫运福马上对双方进行调查取证,掌握有效的证据后,组织双方当事人在现场进行调解。经过6个小时苦口婆心的调解,莫运福连午饭都顾不上吃,最终促使双方自愿签订和解协议,平息了一场一触即发的群体性事件。

    莫运福在实践过程中,摸索总结出“稳、早、勇、谋、情”五字调解法,近三年来,他调解各类纠纷586起,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率为98.5%,制止群体性械斗15起,防止群体性上访35次,实现了无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力引起的民转刑案件,无群体性上访事件,无自杀事件的工作目标。莫运福的工作方法得到梧州市司法局的肯定,并将他的工作方法称为“莫运福调解法”,在全市广泛推广。

    2014年3月,自治区司法厅下发通知,号召全区政法系统开展向莫运福学习的活动。莫运福的先进事迹和调解法在《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法制快报》、《梧州日报》、梧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他先后应邀到梧州市、玉林市、广东省肇庆市、自治区公务员局作经验介绍和先进事迹报告,他的调解经验和方法,也被兄弟市、县广为借鉴。

    2014年1月15日,黄村镇平原村委主任黄志友与该村古旺、古追二个生产小组的群众代表,愉快地在山林权属纠纷协议书上签字。一起涉及20多年、2500多亩山林的权属纠纷案件,当事人历经村调解、镇调解工作组和林业部门多次调解未果的案件,在莫运福灵活的调解技巧,耐心细致的疏导教育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类似于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但莫运福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事司法调解工作多年来,他身患高血压、胆囊炎、风湿病,但由于工作繁忙,一直没有时间做系统治疗。莫运福一直忙于化解一桩桩纠纷,办成一件件好事,很多群众非常感谢他,有的送礼品、补品表示感谢,这样的事件约有30件,折合人民币1.8万元,但他都一一谢绝了。莫运福说:“如果利用手中的权力去捞取个人利益的话,那就是违背了党的宗旨,违背了自己的良心和职业道德,违反了法律,也有愧于党和人民。”而说起莫运福,当地群众都竖起大拇指,说:“莫所长是实实在在的‘老黄牛’,是能做事的好干部,是做好事的好干部,是我们的‘福哥’。”

    莫运福38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他2010年度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11年5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2012年6月被授予“全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12月荣获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成为当年全国司法系统唯一荣获此荣誉的同志,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以上材料由梧州市文明办提供)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