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为了做好园博园园林绿化景观的建设与维护,练毅华和他的组员们经常需要露天工作,很多时候,他一天就要换三件衣服
挥汗如雨的园博园工地人员

http://www.wzljl.cn    2015-07-19 09:40    作者:记者 谢韵 通讯员 蒋静    来源:西江都市报

练毅华顶着烈日到园博园查看树木的生长情况。谢韵/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通讯员 蒋静

    园博园的游客中心外,苍海湖微微荡漾的湖水折射着夏日的阳光,周边的绿色植物像是镀了一层金粉般耀眼夺目。在这满园风光的背后,凝聚着园博园项目部工作人员的辛勤与汗水。烈日下,挥汗如雨成了园博园工地工作人员的写照。但于园博园项目部园林绿化景观组组长练毅华而言,给游客呈现最美的园博园,是自己与同事们甜蜜的负担。

    高温中,寻找窍门防暑作业

    “我是今年1月12日到园博园项目部园林绿化景观组报到的。”对于自己到园博园报道的日期,园林绿化景观组的组长练毅华记得十分清楚。因为从那天之后,园博园就成为他的另一个家。练毅华回忆说,刚到园博园,看到这里一抔黄土的时候,他便知道此次的工作任务肯定非常艰辛。尤其是园博园以园林景观为主,绿化种植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自己这个园林绿化景观组组长更是责任重大。

    刚来的时候,练毅华主要负责绿化施工过程中的现场协调。练毅华说,由四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园林绿化景观组,几乎把整个园区的绿化监督协调工作给“包揽”了,小到园博园公共展园或城市展园的某棵树,大到附近村庄及周边山体的绿化,都是组员们必须挑起的“重担”。

    今年的夏季似乎来得特别早,才是四月天,工地里已经被阳光晒得热气腾腾。特别是在五月,园博园工期最忙最紧张的时候,阳光更是肆无忌惮地照耀在这片忙碌的工地上。

    练毅华说,在指导监督工人绿化施工的期间,每天他都要带三件衣服上班,因为出汗太多,早午晚都需要更换。在每天出门前,他还会准备好一瓶1.5升的白开水,但这瓶水只能支撑到中午。“天气太热了,我们都是露天工作,出的汗比喝的水多。如果在这样的烈日下不多喝水,人就会虚脱中暑,在那样的施工节点里,谁也病不起。”练毅华说。除了工作人员自己带水,为了避免工作人员中暑,一些开进园博园工地的车子尾箱后都备有一箱矿泉水。

    除喝水补充水分以外,在烈日当空的天气里工作,适当的防晒措施也是必不可少的。练毅华等工作人员从工作中找出了防晒的窍门。“我们这些安全帽帽檐小,起不了防晒作用。所以一般我们会在安全帽上再加一顶草帽,或者在帽子里面塞一条毛巾,达到遮阴吸汗的作用。”练毅华还告诉记者,在园博园施工的一些女工,为了防晒更是把自己“包裹”起来,草帽之下围了一层层丝巾,将脸部和脖子遮挡起来,且每个人都穿长衣长裤。“像我们这种在园博园内到处跑的,这样的穿着不方便,所以每个人基本上都晒成了半个非洲黑人。一些久了不见的亲戚朋友,见面后都几乎不认得我了。”练毅华笑着说。

    6月19日,第六届广西园博会正式开幕。看着这个山环水绕的园博园,练毅华和同事们都觉得,付出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烈日下,精心呵护园林景观

    虽然,园博园开幕至今已将近一个月,但园博园项目部并没有解散,练毅华等不少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依旧在园博园里工作,或是值守、或是检查维护、或是进行收尾工作。现今,练毅华还要时不时到园博园里,查看园内的一些植物的生长情况,或者与设计方商讨一些原先设计未考虑周全,需要变更施工的内容。

    练毅华说,园博园的圆满开幕,只是工作的另外一个起点。在园博园还没有正式找到照顾它的“主人”之前,自己都要尽心尽力,将园内的绿化景观呵护好,并尽量进一步完善。“毕竟是自己和大家一手一脚努力出来的成果,让它尽善尽美,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尤其是现在天气热了,这里的植物更需要呵护。”练毅华说,眼下,管护园博园的绿化工人每天还要头顶烈日,在园里给植物浇水施肥。同时,由于园内有大量时花,为使美景常在,绿化工人还需定时更换时花。仅是绿岛广场上的曲径花海,每次时花的更换,都需几十名工人在烈日下工作好几天。

    正因为这份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园博园工地人员每天冒酷暑战高温埋头工作,练毅华也会常常到园博园内查看,把自己这个组长的工作做细做全。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