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发展特色生态农业促增收
万秀区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逐步形成

http://www.wzljl.cn    2015-07-22 11:17    作者: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蒋亚平    来源:梧州日报

 7月15日,在万秀区思安村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基地,农民正查看水稻结实及骨鱼养殖情况。杨苑君 摄

    梧州日报讯(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蒋亚平) 稻花香里说丰年,碧水池边观鱼跃,这是万秀区夏郢镇思安村的乡村即景。开展“生态乡村”活动以来,万秀区依托乡村资源发展特色生态农业促农民增收。

    7月15日,记者来到万秀区思安村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基地,百亩水稻如金黄的毯子在大地铺开,走近细看,沉甸甸的饱满稻谷正等待收割;稻田间,相隔十多米便有一个约五米见方的小池塘,撒进一把鱼料,鱼儿纷纷抢食。

    这里的田垄地头没有化肥袋、一次性秧苗盘、农药瓶子等传统种植方式产生的垃圾,风吹稻浪送来阵阵清香便是“思委米”的产地。“思委米”是梧州市特色农业品牌,近年通过引进育秧工厂、打品牌、保质量,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成为该村的特色生态产业。

    在“双抢”时节,基地育秧工厂已完成了一批秧苗培育。记者看到,相比传统手工培植,育秧工厂培植的秧苗密集粗壮。“我们的硬质培育盘可重复使用,减少了垃圾产生,使用育秧机7名工人3小时就能完成150亩田的秧苗盆,而传统手工作业1人需8小时才能完成1亩田育秧。”“思委米”种植经营带头人、思安村支书蒙式康介绍道。

    为提高“思委米”品质,基地去年开始探索生态种植方式:在冬季闲田种植油菜、红花草等绿肥,增加土壤有机质,提升田地肥力;种植水稻后,在稻田投放养殖骨鱼,既减少农药化肥使用,也能增加收入。

    2014年,“思委米”获得第五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的金、银奖,“生态产业”带来的甜头增强了村民的信心。看着长势良好的稻子,蒙式康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今年‘思委米’早稻收购价格比去年同期高5元,预计每百斤达145元,高出均价10元左右。下一步,我们还将推进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进一步打响品牌。”

    据了解,万秀区全区目前已形成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发展高脂松产业基地到15万亩,含富硒思委米种植3万亩,无公害蔬菜种植2500亩,农民专业合作社37家,新增家庭农场20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4家,占全市总数22.6%,年产值达86亿元。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在改变乡村面貌的同时,促进群众增收。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