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王美珍老人热爱劳动,生活俭朴,性格开朗,她常说,把日子过充实了,把心放宽了,也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知足常乐的“老主任”

http://www.wzljl.cn    2015-07-30 16:47    作者:记者 黄颖盈 通讯员 戴连升    来源:西江都市报

眼下,王美珍老人还常打理打理院子里的田地。 黄颖盈/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颖盈 通讯员 戴连升

    文圩镇大明村坐落在生态资源条件得天独厚的蒙山境内,村民王美珍今年已经105岁,是蒙山县内36位百岁老人中唯一的一名党员。因勤劳踏实且开朗健谈,尽管侄儿一家常年在外打工,独自生活的王美珍与村里人相处和睦,并未感觉到孤寂。

    7月27日,记者来到王美珍家中的时候,她正在厨房里洗刷刚从地里拔起的花生。闻悉有访客,王美珍擦擦手,抚了抚双鬓的雪丝,边把记者邀入屋内,边热情地说:“来吃点花生,喝口水吧。”

    生活俭朴勤思苦

    王美珍居住的房子敞着大门,陈设简单但干净整齐,老人身着深紫蓝色的花纹衬衫,黑色麻布长裤,手指和脚丫因常年务农的关系长了一层厚厚的茧子。除了背有点驼,行走稍有迟缓外,王美珍的身子骨还很硬朗,视力和听力都很不错,说起话来思路也很清晰,不时露出亲切的笑容。

    根据老人的忆述及文圩镇工作人员的补充说明,记者获知王美珍1910年12月5日出生于西河镇龙蟠村,十岁的时候被家人送到文圩镇大明村里一户李姓人家生活。后来,王美珍与龙蟠村民廖定合结婚,两人相濡以沫,熬过了许多艰难的日子。

    “以前没有自来水也没有电器,住的是老房子,一日三餐都喝白粥水也不是什么稀奇事。”王美珍感慨地说,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生活越来越美好。这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我与同村老人总是会聊起从前的艰苦岁月,有许许多多的共鸣。”

    1958年至1976年间,王美珍一直担任着大明村的妇女主任,并在195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党龄已经超过五十年,还不忘每年按时交纳党费。任职期间,无论村里哪一家夫妻闹矛盾,王美珍都亲自到场耐心调解,让不少夫妇重归于好。同时,她还积极带领村妇女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上世纪70年代,我们村的妇女拔河队还在梧州市级比赛里拿过第一名呢!”

    或许是一种遗憾,王美珍夫妇并没有生养孩子。二十多年前,在丈夫去世后,王美珍开始跟随侄儿廖守思生活。如今,侄儿夫妇及三个侄孙常年在外务工、上学,家中为此特地安装了一部电话,双方时常联系,并不生疏。

    知足常乐心自在

    目前,王美珍每月享受民政部门发放的300元百岁老人补助金和150元的五保户补助,另有劳动保障部门每月发放的90元养老金,基本生活有保障,家里还时常有村干部探望慰问,不算冷清。“家里最热闹的时候还要数过春节,孩子们都回家了。”王美珍说。

    平常的日子里老人也不空虚。王美珍说,她一般晚上八点睡觉,每天早晨六点起床,早饭过后便开始收拾房屋,打理院子里的两三分田。“田里栽种有花生、芋头、薯类和各种青菜,都是平日里我常吃的粮食。”王美珍还说,她不喜欢吃辣椒、酸类等“重口味”菜式,也不抽烟、不喝酒,一切清淡从简,偶尔也会沾点荤,用木根蒸猪肉吃。

    不仅爱劳动、爱打扫,王美珍还爱“打扮”,喜爱干净的她经常换洗衣服,烧水洗澡,“洗热水澡有益于身体血脉畅通,我不嫌麻烦,这习惯就连冬天也不例外。”

    此外,王美珍笑口常开的乐观性格吸引了很多“老朋友”。农闲时和平时午饭过后,总有三两个七八十岁的老人到她家里坐坐,相互打趣,“日子很充实,没有什么特别的烦心事,把心放宽了,也就没有什么坎过不去。”王美珍笑着说,这些许多人都能做到却常常忽视的生活小细节,也许就是她的“长寿之道”。

    据了解,蒙山县在2013年获评为“中国长寿之乡”。近年来,蒙山县坚持“生态立县、特色兴县”的发展举措,使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同时,该县注重尊老、爱老和敬老传统美德的传承,民政部门也相继出台落实了一批老年人优待政策,这些都为当地老人健康长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