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赴缅作战 击退日寇

http://www.wzljl.cn    2015-07-31 17:51    作者:黎杰源    来源:西江都市报

今年94岁的陀发轩老人至今仍保存着当年作战时所用的水壶、背包等行军用品。

    黎杰源 文/摄

    听说苍梧县沙头镇新村有一位曾随中国远征军赴缅甸抗击日寇的老人。为了解老人抗击日寇的光辉事迹,日前,笔者在沙头镇包村干部的陪同下,来到了这位老人的家中采访。

    老人名叫陀发轩,今年94岁,看上去精神还不错,就是耳朵有点不好使,与他交谈时要用很大的声音说话,他才勉强听得到。说明来意后,陀发轩老人和他的家人热情接待了我们。并拿出了他当兵时用过的行军袋、水壶、水杯、钢盔、急救包等用品,一一向我们介绍、展示。

    “我于1943年4月应征入伍,当时没有汽车,我只能从沙头步行到梧州军区报到。”陀发轩老人介绍说。随后,他跟随部队步行到容县,再从容县坐车到柳州。到达柳州后,部队又马不停蹄地步行赶往贵阳。到达金城江时,长时间奔波劳碌的煎熬,使陀发轩得了重病,不得不入住医院治疗,当时,他的病情危重,躺在病床上的他已是奄奄一息。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后,他的病情慢慢有了好转。随后,他继续步行赶赴贵阳,再从贵阳坐火车到达昆明。然后,陀发轩跟随部队在昆明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集训。

    陀发轩说:“当时的训练相当辛苦,好在我们都是从农村来的,能够吃苦。经过刻苦的训练,我的射击成绩出类拔萃,每次打靶训练,我都得第一名。”后来,陀发轩被安排到新一军50师特务连,负责保卫师部。由于陀发轩训练刻苦,成绩突出,做事勤快,头脑灵活,深得连长赏识。他一步一个脚印,先是从三等兵晋升到二等兵,再从二等兵晋升到一等兵,再到后来的特等兵。

    1944年春节后,陀发轩所在的部队奉命乘飞机进入印度,后来又从印度进入缅甸,参加与日寇的作战。

    新一军50师师长潘裕昆是一位能征善战的将军,进入缅甸北部后,他立即挥师南下。1945年2月,陀发轩所在的部队开到缅甸北部的工业重镇南渡市,附近有一座银矿。日军56师团113联队和56联队一部、机炮兵一个大队,盘踞在市区和矿山一带驻守。师长潘裕昆果断命令以两个团正面攻击,一个团远程迂回抄敌后路。在盟军空军的配合下,三路大军突入南渡市区。经过一番激烈的战斗,驻守的日军抵挡不住,向南败退。负责迂回包抄的149团切断了敌军的去路,对败退的日军展开了前后夹击,守城的日军被全歼。

    随后,师长潘裕昆立即部署攻击西保的战斗。这次战斗,陀发轩所在的特务连归属149团第2营指挥。在这次战斗中,师长潘裕昆决定出奇制胜,命令以149团为奇兵,渡过南渡河,迂回到西保外围。随后,149团在美空军的配合下攻入市区。特务连的任务就是随2营沿公路左侧攻击前进,攻入市区。在炮兵营和迫击炮连的掩护下,部队很快与敌军相遇。特务连与敌人拼起了刺刀,阵地上刀光剑影、杀声震天。“特务连的战士们个个身怀绝技,我们凭着平时练就的本领,把敌人杀得落花流水,落荒而逃。特务连穷追不舍,一直追到江边。此时,兄弟部队对城区展开了猛烈攻击,日军出动的装甲车最终也没能抵挡住我们的火箭筒,被一一摧毁,西保终于被收复。”陀发轩说这话时,眼睛里充满了喜悦的神色。

    击退敌人的大部队后,一些残兵败将经常会躲在暗处放冷枪。收复西保后,一到晚上,这些残余的敌寇就会到处乱窜,制造紧张气氛。之后,50师对西保的残敌进行了清扫。敌人非常猖獗,他们像老鼠一样,到处都能匿藏,厕所、臭水沟也不例外。“有一次,我们在臭水沟里发现了几个日军,他们个个都脏兮兮的,活像一头头在烂泥里打滚的猪。”陀发轩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战斗,基本上了肃清了残敌,还在郊外搜获了7辆敌军坦克,但特务连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有20多名战士在战斗中英勇牺牲。

    据陀发轩透露,缅甸战争结束后,他所在的部队撤回国内。日寇投降后,他回到了老家,从此,他一直在家务农至今。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