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展示学习成果 传承传统文化

http://www.wzljl.cn    2015-07-31 17:58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粤曲表演《刘琴抒怀》。

戏曲班学员的粤曲身段表演。

国画班的学员现场合作作画。

    采写:梧州日报记者 罗丽思 摄影:梧州日报记者 麦朝枢

    用热情播撒希望种子,用梦想编织七彩童年。7月24日晚,在梧州市群众艺术馆的小舞台上,欢声笑语热闹一片,一台展现我市青少年积极健康面貌,传播传统文化的演出在此拉开帷幕。经过半个多月的学习培训,参加市群艺馆举办的2015年“传承优秀文化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暑期公益培训活动的学员们拿出各家所长,举办汇报演出,为众多家长与观众送上多个精彩的节目,自信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据了解,本次培训活动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我市青少年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训内容包括国画、书法、舞蹈、戏曲、声乐、礼仪、古筝等七项,根据不同的项目细分开设了10个培训班,于7月6日至17日开展120节公益课时,并于20日至24日额外增加26个公益课时培训,来自市内各中小学、幼儿园的300多名5到16岁的少年儿童参加了培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汇报演出当晚,各位小学员们卖力演出,积极自信的表演赢得在场家长与观众的阵阵掌声与赞叹。集孔孟等圣贤道德教育之大成的《弟子规》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的最佳读物,来自声乐培训班的小学员们,巧妙地将《弟子规》中勤俭节约的思想内涵融入歌曲当中,一曲《妈妈在看我》感染力十足;作为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的古筝,音色优雅,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古筝训练班学员的一曲古筝合奏《南泥湾》,让不少在场的观众伴着熟悉的旋律轻轻哼唱;铺开宣纸,沾墨染彩,来自书法班与国画班的多位小学员们或站或坐,在舞台上即席挥毫,秀出自己学到的书画技巧,伴着墨香,一朵朵莲花跃然纸上,一幅幅娟秀有力的书法令在场观众赞赏有加;中国是礼仪之邦,坐、立、行处处是礼仪,传统礼仪班的学员迈着整齐的步伐,昂首挺胸,精神奕奕,面带微笑地为大家展示了博大精深的礼仪文化,怎么走、怎么坐、如何打招呼、介绍自己,每一套动作都规范有礼……

    “渔家哥妹织网又唱歌,欢歌声声十里飘过……”随着婉转轻快的粤曲小调响起,观众们的视线一下都集中到舞台上,来自戏曲培训班的学员的一曲《渔歌晚唱》优美动听,恍若将一幅夕阳映照下,江面碧波万顷,渔民悠然自得,渔船随波渐远的优美景象带到观众眼前。紧接着,多层次、多类型、多形态的粤曲身段表演继续抓住观众眼球,仅仅经过6节课的学习,一些原本无戏曲基础的小学员一招一式也有板有眼。而粤剧梆簧表演《刘琴抒怀》在唱腔与身段上更是达到一定成熟的程度,这首当年由粤剧名伶红线女一唱而红的粤曲让不少观众听出了耳油。看着学员们的学习成果,戏曲班教师、市群艺馆书记陈强颇感欣慰:“在短时间内能学习达到这样的水平,十分不错,文化艺术是共通的,学习传统文化,能够为孩子的成长营造文艺氛围,相信这次培训能为今后孩子们学习其他文化艺术奠定一定的基础。”

    舞台上的小学员卖力表演,台下的家长们目光紧紧追随。看到6岁的儿子在礼仪班里学有所成,家长黄俏十分肯定培训班的学习效果:“儿子从小比较调皮好动,家里人挺伤脑筋的,上了第一节礼仪课后,回家逢人就打招呼,还会用上礼貌用语了,不少人都夸他懂事了。”同时,培训班也获得孩子们的欢迎,今年10岁的黎洪宇从小就看爷爷写书法,一直想学,这次参加书法培训班,不仅强化了书法的基本功,更从中领悟到学习书法的关键:“随着课程的进行,原本闹哄哄的课堂变得安静了,大家都学会沉下心来练习,书法能够修身养性,培养情操。”

    丰富充实的培训活动也令在场不少家长观众为之心动。记者从市群艺馆了解到,目前该馆已开办自身的官方网站(www.wzsqyg.com),网站将不定期更新培训班、比赛、演出等各类活动信息,且所有活动均免费开放,市民可关注该网站获取培训相关信息。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