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绿化带变水泥地
部门:小区用地权属及维管责任不明难处置

http://www.wzljl.cn    2015-08-10 17:56    作者:记者 黄颖盈 通讯员 李妍君 邵素群    来源:西江都市报

部分绿化带已经铺上了水泥。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颖盈/摄

    西江都市报报料热线报道(记者 黄颖盈 通讯员 李妍君 邵素群) 小区周边权属不明的绿化带被铲除,硬邦邦的水泥取而代之,这一变化让家住太和路鼎兴居内的小区居民产生了分歧,居民就水泥地的施建以及将来有可能牵涉的使用权属等问题持不同态度。近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走访。

    居民对硬化用地看法不一

    8月5日上午,家住鼎兴居的一名市民致电本报反映,该小区内有业主请人推倒了小区周边绿化带,并在未征得其他业主同意的情况下欲在该处建设停车位。

    “上个月,有业主发现绿化带里的低矮灌木丛被人移走,地面上还屯起了一些水泥麻包袋。后来因遭到部分业主反对,该处施工一度中止。不料8月4日晚上8点左右,有人趁夜在该处铺水泥。”该名报料市民说,该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公司,也并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在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后,至今未能有效制止这一行为。

    8月6日下午,记者到现场走访,看见鼎兴居入口处对出约50米长的绿化带已有部分铺成了水泥地面,但当时未见有人在现场施工。

    现场有居民推测,有业主打算将铺建起来的水泥地面用于停放小车。部分居民对推倒绿化带硬化路面一事持赞成意见。一位受访居民说:“该处原来是绿化带,但经常有人私自占地种菜施肥,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惹来鼠患。”至于硬化是否合法以及日后的维管问题,该名居民表示不了解。

    办事处称老旧小区问题多

    随后,记者向小区所辖东山社区了解情况,该社区负责人介绍说,鼎兴居于2009年建成,居民于2011年陆续入住。由于多数业主长期拖欠物业管理费,原有的物业管理公司撤出已久,且居民成立业委会的意愿一直不高。

    据该小区原物业管理公司反映,被业主硬化的绿化带在小区红线图范围外,但与周边一家租赁土地经营花场存在用地权属的交叉和争议。社区工作人员连同城监及建设局等相关部门人员到场查看后发现,在用地权属未清楚且硬化用途仍未定性的情况下,难以根据相关法规处置居民私自硬化绿化带的行为,但会持续关注事情进展并加以调解。

    记者从富民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辖区内老旧住宅区多,难免会碰上诸如居民私自硬化绿化带,住宅小区下水渠道堵塞等情况。这其中涉及用地权属不明、关键违章业主找不到、小区居民不愿出集资以及缺乏维管负责人或单位等“老大难”问题,社区层面只能以劝导、协调为主,并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寻求解决方案。

    为促进同类问题能够获得解决,相关负责人建议,居民应重视业主委员会在小区管理方面的作用。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