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34岁的严永业是梧州市藤县和平镇志成村第一位无偿捐献器官的人, 他的义举让家人欣慰更令族亲敬佩
农家好儿郎遗爱人间生命在

http://www.wzljl.cn    2015-08-11 12:26    作者:记者 陈素雅    来源:西江都市报

烈日当空,村民们红着眼睛排队捐款,为严永业的家人解燃眉之急。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素雅 文并摄

    这是一场特别的追悼会,村里人第一次为一位年轻人举行如此隆重的送别仪式。

    这是一位特别的年轻人,因为他是这个村子有史以来第一位无偿捐献器官的人。

    他叫严永业,一个普通的农家儿郎,他用自己的大爱之举,为三名素不相识的患者延续了生命。

    8月9日,得知已经捐献多个器官的严永业就要“回家”了,梧州市藤县和平镇志成村的近200名村民,抱着祭品、手捧鲜花,自发从附近村社赶来,站在严家大门两旁,“迎接”这位34岁的青年。

    农家好儿郎遗爱人间

    严永业于1981年1月11日出生在和平镇志成村社背组。从小到大,在家人和村民眼中,他都是一位勤劳、热心、善良的好孩子、好青年。

    去年4月底,在广东打工的严永业遭遇车祸后,脑骨骨折、多处重伤的他无奈之下回到了藤县老家养伤。为了治疗,家中欠下大笔债务。休养一年多后,身体勉强能行动的严永业,又出现在田间地头劳作。

    然而厄运又一次降临到他头上——今年8月1日,严永业在采摘龙眼果时不慎从树上坠落,头部再遭重创,几天后便不幸离开了这个世界。

    但令很多村民没想到的是,严永业的生命并没有在此画上句号。

    严永业的弟弟严永勇说:“之前哥哥因车祸受伤后,虽然迟迟未能拿到责任司机赔偿的费用,但他依然想办法养猪、种树,就是想为家里继续挣钱。村里人都知道,他生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前我跟他交谈时,他也曾经提到过捐献器官的想法,他说,捐出来的器官就算能帮到一个人也是好事,因为这至少能证明他还活在这个世上。”

    当严永勇说出哥哥的想法后,父母、严永业的妻子在悲痛中犹豫再三,最后同意了。

    但让严家人没想到的是,得知此事的族亲也被严永业的义举感动。在决定捐献器官的家庭会议上,严家的族人、同宗兄弟们主动表示,将全力帮助严家。

    8月8日,严永业停止了呼吸。在梧州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他的家人为其办理了人体器官捐献手续。严永业捐出了一个眼角膜、两个肾、一个肝等器官,救助了三名患者。记者也从南宁303医院了解到,这几位患者的器官移植手术十分成功,目前这些患者都已经苏醒,恢复的情况也比较乐观。

    族亲含着泪送他一程

    8月9日下午1时许,梧州市红十字会受严家人所托,将严永业的遗像送回家乡。

    立秋刚过,和平镇志成村的晒谷场被炽热的太阳烤得一片惨白,上百名村民们一大早就赶到了严家帮助料理后事,来送严永业最后一程。青竹搭起的简易灵棚中间,严永业的黑白相片里,挂着他亲切而俊朗的笑容。灵棚两边是这样一幅挽联:好儿郎遗爱人间生命在,众族亲痛亦欣慰泪满怀。

    严永业的离去,留下了年迈的双亲和娇妻幼儿,但村民们不会忘记这位让人敬佩的青年,更不会忘记他的牵挂。

    严氏宗族族长严松生介绍,严永业捐献器官这件事,在志成村史无前例,他说:“我们村里人听说严永业捐赠器官的事情时,第一反应是悲痛,但更多的是敬佩!严永业是个好人,更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就算走了,也要把自己的器官捐献出来帮助别人,我们作为族人,不能让他走得不安心。今天村民们办这场追悼会,一是想好好地送他一程,另一个就是想尽自己一份力,扶助严永业遗孀和孩子的生活。”

    当着父老乡亲的面,严永业的弟弟严永勇深深地向兄长和前来送别哥哥的乡亲鞠躬:“我希望,下辈子我们还做兄弟!”

    默哀仪式后,乡亲们排着长队为严家人捐款,当中既有100元、50元的大钞,也有10元、5元的零钞,不能来到现场的乡亲,也托人带来了心意……大家都力所能及地帮助严永业的遗孀和孩子,因为他带给大家太多的感动和震撼。当天的追悼会上,村民们共为严家捐赠5500多元善款,以解决他家人的燃眉之急。

    见到这一幕,梧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黄超亮深受触动,他说:“严永业是梧州市第64位器官捐献者,也是第一位民间自发为其举行追悼仪式的器官捐献者。当前,不少群众对器官捐献还存在怀疑、畏惧,甚至抗拒,而严永业主动捐献器官,村邻主动帮助遗属的举动,无疑是梧州器官捐赠事业的助推器和里程碑。”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