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正文
         高级搜索
百年超贤李公祠

http://www.wzljl.cn    2015-08-13 11:06    作者:卓尚坤    来源:梧州日报

 
卓尚坤 文/摄

    百年超贤李公祠位于岑溪市最偏远的诚谏镇天堂村龙鼎自然村西南的大山脚下,它距市区近50公里,现为岑溪市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相传在很久以前,岑溪永业乡所辖诚谏的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叫龙鼎,它是个贫穷落后的地方,到处都长满野草,所有的山地上都布满了大小不一的石头,没有多少可以耕种的土地。村民们食不果腹,日子艰难。有一天,村子里的李家兄弟超贤、超天俩人来到山上开荒种地,不知不觉到中午时分刚要收工之时,兄弟俩看到三个壮年男子到这里东指指,西指指,兄弟俩连忙躲藏到三张牛络塘后面的大芒根里,仔细观察来人的一举一动。原来三个壮年男子是地理先生,他们用罗盘在这里一边测来测去,一边说这里是块风水宝地,如果在这里盖房居住,日后“喂狗儿粥”(在当地,过去对难以养大成人的小孩子都会为他起一些与动物有关的名字,家里的小男孩就取名叫狗儿,喂小孩子吃的粥就叫狗儿粥),要几担才会让他们吃得饱,一定兴旺发达。地理先生走后,兄弟俩回到家里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和家人商量。但超天不相信地理先生所言,超贤第二天天刚亮就来到三张牛络塘后面,在地理先生测来测去的位置,把大藤绞和大芒根清理干净及把高低不一的土地铲平,很快便用茅草盖起了房子。又过了一天,三位地理先生带了几个人又到这里,看到超贤已经盖好了茅草房,非常吃惊,然后仔细观察主人的相貌,不禁惊叹此人是个有福之人。对超贤说:“居住这里日后一定家眷满宅,兴旺发达。”说完便带人走了。原来地理先生是想带人来此盖房居住,只是被超贤快了一步。从此以后,正如三位地理先生所说,超贤在几十年时间里娶妻生儿育女,繁衍后代。慢慢地人丁兴旺,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已发展到几百多人。勤劳的村民用自己的双手在这里开山造田,每到金秋时节,一层层的梯田,黄灿灿的稻谷,远看就像一锭锭的金子,一片丰收的希望。

    在19世纪90年代,其家族兴旺壮大,广积田粮,为富一方。为铭记祖宗恩泽,超贤公后裔于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投入巨资修建了李公祠。占地面积316平方米。全部采用青砖砌墙,砖瓦木结构,总体布局基本完整,现存一院二进一天井三开间一厢房,前院以砖墙围护,前后座之间以天井、边廊连接。檐板饰以精雕细刻花卉鸟雀图案。正脊饰卷书、螭吻、博古、花草、山水等灰塑,垂脊两端飞檐卷草。山墙外饰以人物、灵兽、植物等色彩鲜艳的浮雕灰塑。祠堂中的梁、枋、斗拱等精雕细刻装饰着花草、百鸟等图案,图雕个个栩栩如生,表情生动自然,饱含神采。屋脊上建筑有雕塑,两边都有镬耳墙、龙船脊,采用雕花的木板封瓦檐口,瓦檐下是木雕花草虫鸟的吊檐。这些美轮美奂的木雕往往让人们啧啧称奇,其中不乏经典的的传世精品。

    祠堂除了祭祀祖先外,还有很多别的功能,据说在当年超贤李公祠,又是专门储备粮食的仓库,当时其家族拥有耕地所辖区域至现今的岑溪市归义镇石坡村、糯垌镇新塘村、筋竹镇黄茅村、诚谏镇河三村等,这些田地租给当地耕种,每年夏粮、秋粮入库的时候,所管辖之处的租种人便按约定把粮食运至超贤李公祠。由此看来,超贤李公祠不但见证了李氏家族百多年来的兴衰,也见证了当年天堂村的是何等的繁荣昌盛。

    李公祠现存有许多壁画,还有精细的木刻。壁画以景色秀美的山川河流等等为题材,被古人称为花中四君子的梅、兰、竹、菊也成为壁画的内容,四君子各自的特色跃然壁画中:傲而不俗的梅,梅寿可逾千载,枝干虬曲,身姿苍古,其芳愈寒愈媚,临风寒劲挺傲然铁骨,遇冰雪更添飘然风仪。兰,幽而不病。处深山,厌都市喧嚣,不以境寂而色逊;居幽谷,喜明月清风,不因谷空而貌衰。竹,轻而不佻。竹无心,性随和,山野路旁,庭院庙堂,随遇而安,四季茂然。

    李公祠除了题写诗画之外,在祠堂大门、前后厅和神台等地方都题书楹联。以伦理道德、待人诚实守信等为内容,大门联“龙门述德;鼎俎馨香”,位于后厅的一联:“德乃惟馨当知慈孝友恭庸行敦父子兄弟,思胡不匿岂徒蒸尝裕仪文循春夏秋冬”,这对联内容以伦理道德教诲后人对待朋友要讲诚信,父子兄弟要做到家庭和睦相处,不要忘本,一年四季不要忘记祭拜自己的祖宗。教育后人为建立和谐的宗族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这些题书楹联,让人们看到李氏家族理直气壮地宣传孝道文化,充分体现了其族人对中华民族孝文化的尊崇。

编辑:实习编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