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对于江庆能来说,他珍藏多年的200余种报刊是红色的记忆,更是历史的传承
镌刻在老报纸中的抗战岁月

http://www.wzljl.cn    2015-08-19 12:04    作者:记者 黄颖盈 高云    来源:西江都市报

江庆能正在整理收集到的老报刊。高云/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颖盈 高云/文

    一张张泛黄的老报纸,一篇篇有着浓厚时代特征的新闻报道,讲述着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为迎接这个日子,江庆能小心翼翼地把自己收藏了四十多年的报纸逐一拿出来细细翻阅,看看这些记载着珍贵历史的宝贝是否品相完好,有哪些需要多加保护的地方。在他眼里,这些报纸千金难求。

    老报纸记载梧州抗战岁月

    今年56岁的江庆能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梧州人,在潘塘公园附近经营着一家眼镜铺,收藏老报纸是他的业余爱好。看到本报这段时间以来推出的《梧州人的抗战》特刊后,江庆能表示,也想要公开自己收藏多年的老报纸,希望能与市民分享老报纸上关于抗战岁月的点滴。

    在江庆能收藏的报纸中,有不少新闻报道与梧州渊源颇深。如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六月十四日刊出的《救亡情报》第三版中的《梧州各界电请广西当局——即日动员抗日救国》一文提到,“南宁民众社六月二日讯,梧州各界民众曾举行五月国耻纪念大会,至为热烈昨复电请本省当局,当机立断,即日动员抗日,一致救亡云。”在同一个版面内,还刊登了南宁、北平、武汉等地学生抗日救国的情况。

    据了解,《救亡情报》是全国抗日救国联合会的机关报,当时以报道日本侵略者在东北、华北等地的侵略罪行,以及民众请求政府立即对日宣战、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呼声为主。这份刊物当时共刊出了30期,江庆能集得了其中的3期,算得上是“凤毛麟角”,报纸上记载了当时抗战局势以及全国进步人士的评论文章,还有各地组织救亡抗日运动的情况。觅得这份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资料,江庆能至今依然兴奋,“当时我是在路边看到有人卖老报纸,一沓沓地打包着,买回来才发现藏在其中的奥妙。”

    古玩街中淘回珍贵藏品

    “从我九岁时收藏的第一张报纸开始算起,至今已经收藏有一百公斤左右的报纸藏品。”对于最初收藏报刊的经历,江庆能记忆犹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古玩收藏在梧州兴起,他的这批藏品就是在当时的古玩街中陆续“淘宝”而得。

    尽管在许多人眼中,看过的报纸等同废品,但江庆能觉得,这上面刊载的新闻报道向人们展现了时代的社会现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为了尽最大努力保存好这些老报纸,我一般不借予别人翻阅,也不对外展出,只是作为个人藏品偶尔拿出来品味,每隔两年就要逐份检查翻阅报纸的保存情况。”

    曾经有收藏爱好者,出高价向江庆能邀约购置这批藏品,但被他婉言拒绝。“40多年来,我共收藏200余种报刊,大多记录着各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不同时代的新闻报道连贯起来,才能更全面、多方位地了解近代社会历史的发展和变化历程,缺失了任何一隅都将令我的整体收藏贬值。”江庆能说,1994年梧州发了一场大洪水,一袋约重十公斤的老报纸被冲走,这让他一直心痛不已。

    如今,江庆能还延续着收藏报纸的习惯,更希望能在退休以后好好整理一番自己所收藏的报纸,按照时间顺序和历史事件分门别类,或将以展览的方式向市民展现。“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每一份报刊都是打击敌人嚣张气焰、激发全国人民抗战意志的特殊‘武器’。”江庆能说,战争年代报刊出版的过程困难重重,由于印刷物资缺乏、设备落后,再加上敌人频繁扫荡,报社工作人员不得不经常冒着炮火转移,“我现在只是付出一点时间和精力来收集这份红色记忆,让后人记住这段历史。”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