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正文
         高级搜索
最爱岑溪杨柳翠

http://www.wzljl.cn    2015-08-19 10:14    作者:陈超然    来源:梧州日报

    岑溪美得让人醉。

    夏季的岑溪,对流雨一阵噼里啪啦,剩下的只是空阔的天地。卷走了闷热,冲走了污秽,凭空创造了一个清爽、温和的世界,塑造了无与伦比的美丽。

    从义州大桥头向南,沿江堤散步,翠绿的杨柳映入眼帘。驻足树下,翠叶丛丛叠叠,叶子细长,雨后更见翠嫩鲜活,洁净透亮。南方,热量充足,雨量充沛,杨柳吸水好,即使是夏末,叶子也是翠嫩鲜活,不输阳春,“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就是对杨柳的最入情韵的描写,形神夺魂。站在树下,说是观赏,其实心驰神往,灌注在一盖翠绿。聚精会神,物我两忘。霞光照射下,伸舒的树身婀娜多姿,曼妙不已。树皮却让人惊愕,崩裂如龟甲,用手摸,粗糙锥手,而且颜色紫黑,好像一个都市时尚绝色女人,穿上豹皮。杨柳美到极致,丑到极致。杨柳是把丑揽入极美之中,丑也是极美——崩裂的,紫黑的“龟甲”是生命的磨难,是风刀霜剑的砍凿,才把根深入土层,吸水如饮泉,才有翠叶如盖,翠叶如玉。树干是父亲,是母亲,是养育我们的人民。自己就是翠叶,“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这就是我们美好的人生。

    终于迈开步子,向一树树杨柳走去。走了百步,一盖翠柳长在水中——水中杨柳,我惊喜无限。旁边一亭子也在水中。快步走十来步,才知道,到了健身公园。健身公园低于街边江堤一米多,一路上绿树成荫,不近看,以为翠柳长在水里。我惊叹这错落美。健身公园是一弯土坡,顺溜而建,芳草,杨柳,还有八株枝繁叶茂,叶子绿的发黑的小叶榕。白天,晚上,不少孩子在这里嬉闹,大人健身,信步。

    雨后骄阳灿烂,云霞燃烧,金光逼照——流金淌水杨柳翠。

    金光成片成束,罩过来,满涨的江水流金滚珠,看得呆了。一切都是金银翠玉,杨柳的翠叶镀了金,是金叶子啊!“那河畔的金柳,柔柔的在水底招摇。”心旌摇曳,神夺造化。生命神奇,缘分奇妙,由衷感谢冥冥中的主宰。

    金光散去,清爽再来。有一株杨柳只剩躯壳,中空到顶,树冠却翠叶如盖;一株枯死,枝条,树顶被锯,残躯却细叶几丛;细小的几株,叶子鹅黄。生机勃勃中,有伤残枯死,是轮回吗?生命一定有奇迹的,说不定哪天,不等你来,它们又已经翠叶如盖。即使真的死去,它们已经把极美留在天地,留在无数人的心目中,生命中。

    岑山千峰秀,溪水万古流——岑溪,这座极其美丽的南国小城,有石庙,天龙顶,白霜涧风景区,山野乡间,娇媚如画,每年吸引百万游客。义昌江穿过市区,一江两岸,风景优美,让人流连忘返。我最爱:流金淌水杨柳翠!

    (陈超然)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