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正文
         高级搜索
甜茶馆,西藏生活的坐标原点

http://www.wzljl.cn    2015-08-28 10:29    作者:张宸    来源:梧州日报

光明甜茶馆汇集着各种身份的人,是西藏最市井的地方。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还未洒向布达拉宫金顶,已有结束转经的群众来到大昭寺西北侧的光明茶馆,喝上一杯热气腾腾的甜茶,开始了一天的幸福生活。

    甜茶是西藏当地人必备的饮品之一,制作工艺并不复杂:先用红茶煮水,再将奶粉放进去熬煮,最后适当加入白糖调味。有意思的是,即使是同样的食材,不同茶馆、不同师傅做出的甜茶味道也会有所不同。

    光明茶馆是西藏拉萨有名的甜茶馆之一。

    数十年来,光明茶馆附近的商铺换了一茬又一茬,经营的物品也从转经筒、金刚结等简单的旅游品变成了小叶紫檀、蜜蜡、佛像、唐卡、绿松石和红珊瑚等贵重物品,但它依然保留着老拉萨甜茶馆的经营方式:客人来到茶馆,自己到消毒柜中拿杯子,找到空余位置坐下,可以取上一两磅的壶去打茶,也可以将零钱放置在杯子底部压着,静静候着藏族阿佳(藏语“大姐”的意思)来倒茶收钱。

    提着甜茶壶的阿佳,灵活地在拥挤的人群中穿梭,准确找到空杯子并熟练地倒上茶,计算出应找的钱数,将毛票压在客人的杯子底下。多数客人会直接将剩余毛票交给前来转经朝拜的老人——这几乎是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见到来拉萨朝圣的行者,给点零钱,表达内心的尊重和敬意。

    简陋但整洁的长条木桌上,不论是藏族还是汉族,不论是本地人还是游客,大家围坐在一起,相互给对方杯子里加上甜茶,其乐融融。等待上甜茶和藏面期间,结束转经的老人会不停地反复拈动念珠,口中不停呢喃,似在向佛祖祈祷,护佑雪域高原的幸福生活万年长。 (张宸)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