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敌来打游击 敌退搞生产
老党员张昕芝讲述晋察冀抗日游击战经历

http://www.wzljl.cn    2015-09-01 10:20    作者: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刘忠衡    来源:梧州日报

   

近日,离休老干部张昕芝在接受采访时,讲述抗战时期组织带领群众打游击搞生产的往事。 杨苑君 摄

    梧州日报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刘忠衡

    近日,离休老干部张昕芝在接受采访时,讲述抗战时期组织带领群众打游击搞生产的往事。                杨苑君 摄 本报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刘忠衡

    老书桌,旧木椅,几根铁棍焊成的简易报纸架——早年在梧州市人大常委会代主任职位上离休的老干部张昕芝,家居简朴而整洁。据家人介绍,张老平日里粗茶淡饭,一直保留着在部队里朴素的生活习惯。

    年已94岁高龄的张老,从抗日战争的战火硝烟中走来,早在1939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段艰难岁月里,他在组织领导敌后武装斗争的人民武装委员会工作,组织民兵打游击,参加“百团大战”配合八路军作战,组织群众搞生产,为抗日队伍提供后勤保障……8月13日,记者如约登门拜访张老,听他讲述抗战故事。

    在战火硝烟中锻炼成长

    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是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经过血战创立的重要根据地,军民团结抗战的热情格外高涨,儿童团、妇女救国会等抗日革命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1938年1月,刚满17岁的张昕芝在山西省平顺县石城区马塔村参加了革命,因为他读过书、有文化,被任命为马塔村武委会青年部长,负责发动青年参加民兵队伍,壮大地方抗日武装力量。随后,张昕芝由党组织安排,先后到地方武装训练班和设在河北省涉县的抗大二分校学习,较系统地学习军政理论,接受“地道战”、“地雷战”等军事战术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组织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能力。

    1940年下半年,八路军副总指挥彭德怀集中一二九师、一二○师和晋察冀军区部队共105个团20余万兵力,以破袭敌人的交通线为重点,打响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当时,张昕芝所在的平顺县石城区武委会也接到命令,组织本区青年民兵配合作战,负责破坏山西潞城与长治之间的铁路。

    “革命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主席号召我们组织两百万民兵齐抗日,所以我一直坚持发动群众参加抗战。”张昕芝说。

    在历时几个月的“百团大战”中,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地方武装力量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下,共进行大小战斗一千八百多次,毙伤日军两万多人、伪军五千多人,破坏铁路九百多里、公路三千里。“‘百团大战’沉重地打击了小日本的嚣张气焰,激发了群众抗日热情。当时我们还把铁轨拆下来,抬回村里自用。”说起“百团大战”的战果,张昕芝不禁发出爽朗的笑声。

    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

    “百团大战”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日必胜的信心,也震动了日本朝野。日本侵略者由此改变策略,集中更多的兵力对八路军和各个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1941年,侵华日军新上任的华北方面军司令冈村宁次,残忍地对抗日根据地实行烧光、抢光、杀光的“三光政策”,张昕芝工作过的林县、平顺县、涉县均无一幸免。

    祸不单行,这一年华北地区遭遇了罕见的蝗灾。“成群的蝗虫铺天盖地,树上多到足以把树枝压断,地里的庄稼都被它们吃个精光,许多地方秋季粮食颗粒未收。”虽然时隔几十年,但回忆起那触目惊心的情景,张昕芝仍十分痛心。

    然而,极度的艰难困阻压不倒英勇的边区军民,抗敌斗争从没有停息。为了保护老百姓,武委会组织民兵与敌人展开了周旋。“敌人上山,我们下山,敌人往左,我们往右,共产党与老百姓共存亡。”提到与日伪军展开拉锯战,张昕芝一拍大腿,义愤填膺地说,“那时候我们都很不服气,一心想着什么时候能够打倒日本鬼子。”

    另一方面,为了度过难关,张昕芝率武委会与地方基层组织紧密配合,组织群众恢复和发展生产。他带头开荒种地,自己在山上种了两亩地玉米,第一次收成就向边区政府上交了60多斤粮食。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抗日战场上的生死考验早已留存于记忆深处,但张老在言谈中流露出来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仍然令人动容。离休后,他仍保持着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保持着一名老党员、老战士的本色,每日读书看报了解时事政治,心系梧州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