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有一群自发组织的爱心助学志愿者,开展帮扶活动已一年多,如今为了壮大助学力量,志愿者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
盼爱心助学志愿者能有个“家”

http://www.wzljl.cn    2015-09-10 16:41    作者:记者 龙天传    来源:西江都市报

9月7日,梧州爱心助学群的网友为京南镇太平村中心小学的新生送上崭新的书包。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文/摄

    从去年7月至今,梧州市有这么一群网友,每逢新学期开学,他们奔走在市内多个贫困山村小学之间,为入学新生和留守儿童送上崭新的学习和生活用品。他们来自梧州爱心助学群。

    不过,同样是献爱心,梧州爱心助学群的帮扶对象是特定的学生群体,而不是单个贫困生。因为他们希望用有限的资源,帮助更多的困难学子。如今,随着助学规模不断扩大,梧州爱心助学群的网友希望得到社会更多关注,更希望注册成立一个能获得民政部门认可的正规身份,以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壮大助学力量。

    助学群爱心队伍逐步壮大

    9月7日,苍梧县京南镇太平村中心小学内一片欢声笑语。原来,该校秋季入学的全部新生和校内留守儿童,都获得了由梧州市爱心助学群提供的一大批爱心物资,当中既有各类文体用具,还包括牙膏、牙刷等各类洗漱用品。

    除了物资捐赠,该群的网友还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方瑞芬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励志课程,通过趣味互动的形式,激发山区孩子的自我认同感,提高其对学习的动力。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太平村中心小学是梧州市爱心助学群今年新增的帮扶对象,而类似这样的帮扶活动,该助学群每年都会进行两次。截至目前,该助学群分别与藤县象棋镇柏塘小学、岑溪筋竹石龙小学以及贺州仁义万兴小学结成助学对子。此外,该助学群的爱心人士也从当初的数十人发展至如今的过百人。

    是什么让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愿意加入到这个助学群体?对此,一众群成员表示:是群内的帮扶理念和相关管理机制。

    据了解,该助学群的成员来自梧州社会的各个阶层,并有着多年从事公益助学的活动经验。爱心助学成员陈豪说,很多助学群体都是采取帮扶单个困难学生的方式,尽管这样的做法能够为对方解决一时之需,但也容易让对方感到无所适从。陈豪结合自己的帮扶经历认为,如果把帮扶焦点集中在个别学生身上,对方会容易被贴上一种“我是弱者”的标签,并不利于这个学生的日后成长。但是,如果把帮扶覆盖面提升至一个学校,再适当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倾斜的话,帮扶效果会更好。

    另外,梧州爱心助学群相关负责人许劲毅表示,为确保所有爱心善款都用于帮扶对象身上,该群并不会事前收取任何会员费用或相关活动经费,而是根据每一次帮扶活动,发出倡议筹集善款,待活动结束后,再向每一位群成员公示善款的具体流向。这样一来,便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经济纠纷。

    群成员盼能拥有正规身份

    已有成绩,固然可喜,但谈及未来,许劲毅等人也略显迷茫。

    许劲毅说,随着助学规模不断扩大,该助学群寻求获得更多社会资源扩大助学力量的需求更为迫切,此时,如果能够得到有关部门的扶持,注册一个公益身份的需求也越发凸显。但是,记者和多个梧州爱心助学群的成员交流发现,群内网友对于如何注册一个公益身份依然是知之甚少。

    有成员查阅相关资料获悉,按照目前的政策规定,公益组织注册实行“双重管理体制”,即除了民政部门之外,还必须要找到一个业务主管单位。只有经过业务主管单位确认之后,才能够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此外,有关部门还需对提出注册申请的团队进行一系列的审查,包括,场地大小、注册资金、是否具备专业会计人员等。

    “要完善以上各项准备,必须要组建一支全职的专业队伍。”许劲毅分析道。对此,许多成员坦言,尽管他们不计任何物质报酬,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携起手来为社会困难群体提供帮助。但是,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要自己一时间放弃原来的主业,转为全职进行爱心助学事业并不现实。因此,在寻找到更好的发展方向之前,该公益群不得不继续以“草根”的形式开展活动。

    所幸的是,梧州爱心助学群致力于服务困难群体的理念依旧获得不少爱心企业的认同。其中,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梧州分公司曾多次参与该群举办的助学活动,分别为藤县象棋镇柏塘小学、京南镇太平村中心小学等多所贫困山村小学提供价值数千元的助学物资。近日,一家名为“私人定制美容会所”也表示愿意参与该爱心群2015金秋助学系列活动的资助队伍……

    “虽知道公益之路任重而道远,吾仍将上下而求索。”许劲毅用这句话,勉励着梧州爱心助学群与他的过百同行者。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