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冰皮月饼DIY 定制专属自己的舌尖味道

http://www.wzljl.cn    2015-09-21 11:54    作者:记者 罗丽思    来源:梧州日报

    如今,随着手工DIY潮流的兴起,不少市民选择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亲自动手制作月饼送给家人与朋友,传递一份团圆温情。

市内一些店家推出的自制冰皮月饼套餐。

林女士自制的水晶月饼。

    梧州日报记者 罗丽思 文/摄

    中秋将至,在这个月圆人团圆的日子里,月饼是绝对的主角之一。在众多的月饼品种当中,冰皮月饼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不少年轻群体的喜爱。它外形简约大方,漂亮时尚,口感也大大有别于传统月饼。因冰皮月饼皮与传统月饼皮原料不同,冷藏过后冰皮有一种“冰冰凉”的感觉,口感上软软糯糯与馅料的香甜柔软相得益彰,因此更受孩子与年轻人的青睐。

    如今,随着手工DIY潮流的兴起,不少市民选择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亲自动手制作月饼送给家人与朋友,传递一份团圆温情。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面上所销售的月饼仍以传统广式月饼为主,而冰皮月饼的价格也普遍较传统月饼要高,加上相对传统广式月饼而言,冰皮月饼制作方法简便,不需使用烤箱等特点,正使其成为家庭自制月饼的主要对象。

    自制冰皮 想要什么馅就做什么馅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各类手机软件的普及应用,众多关于美食、菜谱的软件成为喜爱厨艺的年轻市民DIY的利器。“上年做的摩卡口味得到大家好评,今年再接再厉!”不久前,在市内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莫彦就在自己的朋友圈中晒出今年即将动手做冰皮月饼的消息,这一消息得到了不少朋友的点赞与好评。“我是在‘下厨房’这个手机软件里找到的制作方法。”她告诉记者,相比传统广式月饼,冰皮月饼所需要的材料比较简单,只要调配比例恰当,基本都能成功做出冰皮月饼,而这些材料,在市内的大型连锁超市或传统市场均能购置,而月饼模具则可从网上购买,品种花色繁多。

    “自己做,就能做出各式各样喜欢的口味,想做什么馅就做什么馅。”莫彦说,她与一众朋友都喜爱品尝咖啡,于是就想做出咖啡焦糖、摩卡等口味的月饼。“成品后就放置在冰箱里储存,因为是自己做的,不会添加防腐剂,虽然保存时间不如外面卖的,但吃起来也放心。”

    同时,市面上一些店铺,也抓住自制月饼的风潮,推出月饼DIY制作套餐。在位于西堤三路的蜜之睿零食之家,记者看到,该店已将DIY月饼套餐的货架摆在显眼位置。据工作人员邓小姐介绍,早在8月套餐未正式推出之时,就已有顾客下订预约套餐,“套餐包括了5种可自由搭配的馅料、一套模具以及冰皮月饼预拌粉,我们可提供制作方法与指导。”记者在货架上看到,月饼的馅料颇为丰富,有金丝火腿、伍仁、莲蓉、黑芝麻、红豆等传统口味,也有红酒蔓越莓、紫薯、凤梨等新口味,馅料的价格

    在8到12元间。邓小姐介绍,冰皮月饼的制作过程比较简单,只需将纯净水与月饼粉按比例混合,用手搓揉成光滑有弹性的面团,然后根据模具大小,将面团分成小块,分别包入馅料,再放入模具中定型即可,“制作后的冰皮月饼我们一般建议顾客放到冰箱里冷藏保存,一般可存放21天到1个月时间,超过期限可能会影响月饼的口感。”

    加点创意 传统与新奇相结合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市民对动手DIY的兴致增高,一些市民突发奇想,将DIY方法结合传统,巧手为家人与朋友制作出独一无二的味道。

    前不久,家住西江三路的林女士就将自己从电视上学会的水晶饼制作方法运用到制作月饼上,制作出一款水晶月饼。“首先将南瓜、紫薯等削皮切片,放进微波炉加热,煮熟后加糖按压成蓉备用。再将白凉粉加入糖和水搅拌成糊状,加热煮透,边煮边搅拌均匀。接着就可以将凉粉倒进一半的模具,加入馅料后,再倒满剩余的模具,静置几分钟成型后就可以取出了。”林女士向记者“秀”出了水晶月饼的做法。

    看着晶莹剔透,吃着清香甜糯的水晶月饼,得到了家人的赞赏。林女士说,自制月饼吃的不仅是安全和便宜,更重要的是能与家人一起体验动手制作的乐趣,“我叫上了儿子与儿媳帮忙,大家一起动手,有说有笑的别有一番趣味。”“水晶月饼不仅很应节,味道还很像我小时候吃的水晶饼,满满的童年回忆。”林女士的儿子评价道。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