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正文
         高级搜索
风情石表山

http://www.wzljl.cn    2015-09-21 10:52    作者:曾春凤    来源:梧州日报

    石表山,你以古朴宁静的风格,从容接纳四方游客,淡然笑对一场场云聚萍散。你虚怀若谷,又不失婉约曼妙的风情,是我永久的依恋。

    秋天,微凉的风驱散阳光些许的燥热。我与家人以及好友的一家子,循着格桑花仅剩的一抹余香,驾车直驱石表山而来。

    作为藤县人,这是我第五次游览石表山,不但没有玩腻了的倦怠,反倒生出几分“相看两不厌”的柔情来,莫非人间真有一种相逢,叫做“初见惊艳,再见依然”?

    车子驶离二级路后,便缠上了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山路两旁草木葳蕤,没一点萧索的况味。下车,沿着上山的石阶拾级而上,这座典型丹霞地貌的石表山寨,集“雅、幽、奇、险、神”于一体,城墙式的丹崖绝壁随处可见;险峻幽深的额状岩廊几乎触手可及,山上植被丰富,红色的沙砾岩,似乎焐热了一个个久远的、鲜为人知的故事。石表山平顶,陡崖,孤峰突起,与远处的青山遥遥反衬,显得多么的另类。

    站在山顶,倚栏远眺,蓝天白云下,绵延不断的远山如蛇走龙腾,薄薄的烟雾缭绕,氤氲成朦胧灵动的水墨丹青。目光轻移,聚焦在北流河与思罗河中,这两条蓝色纽带似的清澈河流,轻柔的镶缀在珠三角与北部湾的交汇处。一河两岸,翠绿的竹林沿着流水一路延伸,洁净的沙滩铺展了小河恬淡的情韵。近处,道家村是历史名村,隋唐以来,历朝均在此设立驿站,方便传递军事的重要信息。现在村中还保存多处文物古迹,隋时护城河、唐时通济桥、清时福隆庄等虽受时光的侵蚀满面沧桑,却仍保存完整无缺。村庄疏落有致的房子,掩映在一棵棵高大的小叶榕树下,倍觉安稳与静好。池塘潋滟,水田漠漠,篱笆矮矮,菜圃茵茵,构成了一幅如梦如幻的田园风光。

    下山,已是晌午。听景区的管理人员说,思罗河内的漂流娱乐项目已暂停使用,我们只有向第三个景点——沙滩公园进军。

    步进道家沙滩公园,仿佛穿越到童年天真烂漫的时光,那骨子里的顽皮、淘气情不自禁地和孩子们融为一体。换上泳衣,踢掉鞋子,一头扎进北流河温柔的怀抱中,我们打水仗,做老鹰抓小鸡的游戏,清幽的河水被注入了无穷的活力。那凡尘俗事,婆娑世象随着一阵阵的笑语喧哗,已被搁浅在岁月的滩头。

    暮色,在太阳眼睑渐合的睫毛下弥漫开来。我们搬出帐篷材料,选定地点,开始安营扎寨,野外露营,对于夜夜被困在钢筋水泥森林的我们来说,这是个多新鲜多感性的词儿啊!孩子们钻出钻入,来回穿梭,宛如一群可爱的小蜜蜂。待皓月悬空,晚风渐凉时,孩子们带着倦意含着笑意,进入了格林童话的梦乡。

    偎依在大地广阔浑厚的胸膛,聆听风穿竹林叶“沙沙”的韵律;聆听夏虫“窸窸”的低吟浅唱,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像一溪纯净甜美的清泉,潺潺的洗涤着我的尘心。恍惚间,仿若陷进了易安的藕花深处,沉醉不知归路啊!不知何时,月亮姐姐悄悄地探进头来了,透过帐篷的丝网,正含情脉脉地对着我微笑。枕一轮如水月光,沉淀半生的迷茫,面对如此良辰美景,怎可匆匆的一梦而过呢?于是披衣而起,钻出了帐篷。

    风轻漾,夜未央,月色溶溶倩影长。独自漫步于北流河畔,看河水一路无语北流,桨声灯影成旧梦,多少繁华终落幕。岁月就像一条河,没有惊涛拍岸的荡气回肠,只有恬静轻缓的淡泊人生。月华如素锦,柔柔的铺在沙滩上,赤脚轻踏,怕惊醒了河神的美梦,怕凌乱了星星眨眼的节拍。沙滩岸边是大片大片幽深的竹林,林间曲径滋生几许薄凉,斑驳的竹影随风舞动,仿佛“竹林七贤”飘飞的长衫,而此刻,我更希望与王维对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隔着一帘清浅的光阴,相视一笑……

    清脆的鸟鸣声,衔着晨曦的第一缕曙光,从竹竿滑下来。我们收拾行囊,珍藏起石表山的一剪闲云,一溪素月,奔赴人生的另一处风景,另一场约定。石表山,你以古朴宁静的风格,从容接纳四方游客,淡然笑对一场场云聚萍散。你虚怀若谷,又不失婉约曼妙的风情,是我永久的依恋。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