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黎民寨子好书记

http://www.wzljl.cn    2015-09-23 16:17    作者:杨琼凤 张小莹 张永勤    来源:梧州日报

    在梧州市179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中,由梧州日报社党委选派、已连任两轮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藤县埌南镇黎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颜桂海,引人注目,在连续三年的驻村工作中,他积极引导村民致力发展特色产业,深得村民爱戴与拥护。9月11日,广西卫视在《第一书记》栏目中播出他的驻村故事,感动着无数的观众,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中药材佛手是村里的特色产业,颜桂海在观察佛手生长情况。

颜桂海(左)与村民一起硬化村道。 (照片除署名外由黎寨村委提供)

颜桂海(左4)在听取与征求村民关于生态乡村活动的意见以及如何增收致富的建议。      蒙绍松 摄

    杨琼凤 张小莹 张永勤

    三载大雁南飞,三年春华秋实。如今,在梧州市179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中,有一名连任两轮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藤县埌南镇黎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颜桂海,引人注目,他是由梧州日报社党委选派出来的。在连续三年的驻村工作中,他积极引导村民致力发展特色产业,深得村民爱戴与拥护。今年9月11日晚,广西卫视在《第一书记》栏目中播出他的驻村故事,感动着无数的观众,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自2014年4月15日起,颜桂海服从党组织安排,再赴黎寨村任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期间,他继续完成“还未完成”的工作,攻坚克难,注重正确引导村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中药材佛手、草蔻的种植,增加收入。如今,全村发展种植佛手约400亩、草蔻约300亩。在扶贫产业开发、生态乡村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佳绩。

    也许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也最具说服力。2012年黎寨村总共有贫困人口745人,2013年底贫困人口数减至644人,2014年底贫困人口减至530人。也就是说,经过三年努力,黎寨村从2012年至2014年年底,全村已经总共有215人摆脱贫困人口。预计到今年年底,贫困人口有望减至425人。

    扶贫扶智发展产业

    广种中药佛手草蔻

    黎寨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贫困状况主要有:一是地处边远山区。二是基础设施薄弱,信息闭塞。三是人多地少,种植以水稻为主,结构单一,增收难。

    对此,颜桂海注重引导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首先,他广泛收集民情,听取民意,从而摸清发展思路。2012年仲夏刚驻村的他看到有部分村民开始种植中药材佛手,当时佛手干片市场收购价每公斤20元。于是,他与党员、村民谈得最多的是发展佛手种植,引导有能力有田地的村民广泛种植此类中药。

    两年间,佛手陆续在村里“安营扎寨”,但村民缺乏技术。鉴于此,他积极实施农技扶贫,把农技课堂设在地头。一次,他请来县里的3位专家,来到田间地头,向农民党员传授实用技术并答疑。虽然烈日暴晒,但党员们听得津津有味。专家从佛手种植的土壤墒情、合理密植、施肥修枝、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结合地里佛手的生长情况,进行详细讲解,与党员、村民面对面交流,满足需求。

    在他正确引导与牵线搭桥之下,黎寨村党员在种植佛手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老党员黄超全说:“这是村党组织成立以来,首次对我们党员开展专业农技知识的集中培训,田间现场农技培训真好。”至2015年夏,全村种植佛手超过400亩。目前,此类中药年均给村民带来约400万元收入。如党员李石德,自2012年以来,仅是种植佛手一项,每年收入便超过10万元。

    然而,佛手近来出现难以治愈的黄龙病,颜桂海和村民们都犯愁了,有的村民不得不横下心来斩掉患病的佛手树。此时,问题又出现了,改种什么作物合适呢。他发现此时已经有少数村民开展改种另一种中药——草蔻。他想,总不能强迫村民们都全部砍掉佛手改种草蔻。为此,他又多方听取村民意见和了解市场行情。此后,他走村屯串户,引导村民在合适的田地试种植草蔻。结果有的村民当年春天种下的,次年夏便有了收获,且价格很不错,仅是2014年每公斤价格达到20元~22元。村民看到此后,开展陆续种植草蔻。这作物易生长易管理,因为气味大而很少病虫害,从而深受村民喜爱。

    如今全村已经发展种植此类中药约300亩。2014年此项作物为全村带来200多万元收入。如五保户谢文福种植草蔻,仅是2014年,老人此项收入就超过1万元。

    两项经济作物的种植,引领了全村村民增收的信心,重新树立基层党组织在村民心目中的威信。

    为了破除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瓶颈,经过深入调研,颜桂海以“优化产业结构、破解增收难题、党员带头致富、群众共享和谐”为目标,以“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骨干中心农户、致富能手以结对帮扶带富的形式,开展帮扶,帮助村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如今,他和村干部已经选定了10名种养骨干,再联系100户困难村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经过深入调研,最近他又想为村子引进香猪养殖的生态农业项目。

    殚精竭虑建设生态

    落实清洁长效机制

    “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这活动开展以来,颜桂海作为工作队队员,深入一线带动群众开展“三清洁”“三化”活动。

    2013年春,在活动刚开始,村里“脏乱差”现象到处可见。他就与村干部一起,寻找对策。村里资金短缺,没有垃圾桶,没有转运站,没有保洁员,他迎难而上,始终站在第一线,带领村干部当起了“代理保洁员”。他先从逐渐提高他们的意识开始,争取全员参与,通过户主会和组长会等,逐渐提高村民参与的主动性。

    2014年4月的一天,在清理河道的时候,有的村民笑他:“颜书记,你那么卖力搞清洁,你肯定得到上面很多补贴,否则你不会那么拼命。”其实,搞这项行动,他不但没得到一分钱,而且有时候还自己掏钱购买清洁工具等。

    资金投入不足严重制约这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为解决资金难题,他多次联系有关帮扶单位与部门,共争取到市侨联、梧州神冠公司等单位赞助资金价值超过10万元,建起了26座垃圾分类处理一体化的焚烧炉,50多个大号垃圾桶分布各自然村,垃圾分类处理一体化的焚烧炉建设数量是全市各行政村之首。为村里争取到铁质大型垃圾焚烧炉2座,实现垃圾就地处理的创新。与此同时,他与村保洁协会商量,决定在全村聘请7位保洁员,负责处理生活垃圾。

    经过整治,村里逐渐整洁了,但长效机制是关键。为了解决这难题,他与村干部、保洁协会一起研究制定了有关制度,经过研究决定,2014年1月起推行每人每月收取保洁费1元。刚开始时收费工作很难开展,但他从低保户、五保户、危房改造户等入手,由他们带头交款,带动其他农民纷纷响应,收上来的费用实行专用管理与开支,全部用于保洁,弥补了经费不足的困境,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由于经费有了保障,清洁的长效机制得到了建立。如今,黎寨村家园更美了、田园更净了、水源更清了。

    留任续写出彩人生

    意犹未尽磨炼基层

    辛勤的付出,党和政府是不会忘记的。在去年和今年“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中,颜桂海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4年梧州市清洁乡村“十佳”工作队员。在2012年,他被市委组织部评为梧州市新农村建设优秀指导员。

    在2014年9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乡村办、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主办的“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摄影大赛中,他积极宣传黎寨村所取得的成效,选送了6幅系列作品参赛,获得大赛入围奖。

    黎寨村地处偏远,气象复杂。他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积极传递气象预警信息,把灾情信息及时上报到市、县级气象主管机构,为防灾减灾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4月,他被评为梧州市优秀气象信息员。

    ……

    这些殊荣,都是自治区、市有关部门,对他3年来致力开展乡村建设、扶贫工作的充分肯定。

    “我想继续留在我们村工作!两年时间太短了,我和乡亲们一起做的很多项目还在进行中,我想继续把项目完成,而且有的乡亲也舍不得我走啊!”这是他在2014年春,第一轮第一书记期满之后被征询工作意愿时的心声。

    继续扎根基层,为民干事创业。3年的基层磨炼,增加了阅历,积累了经验,提升了能力,为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年间,他与群众并肩战斗,书写了扶贫开发攻坚新篇章。他被群众誉为“党派来的好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如今,他的干劲更加十足,正以饱满的精神和崭新的形象开启新的人生征途。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