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木头撑起一个家 坚强母女相依偎
藤县埌南镇黎寨村贫困家庭罗金英家危房改造仍缺建造资金

http://www.wzljl.cn    2015-10-12 12:20    作者:记者 颜桂海 通讯员 张永勤    来源:西江都市报

罗金英的家有一面墙仅靠几根木头撑着,摇摇欲坠。(图片由颜桂海提供)

    西江都市报记者 颜桂海 通讯员 张永勤

    一座破旧砖瓦房子,墙壁开裂缝,每逢下雨,一家人提心吊胆,只好用一根根木头把危房撑起来。这样的危房,就是藤县埌南镇黎寨村冲表自然村罗金英的家。农村危房改造的指标虽然争取了下来,但由于她家缺乏相应的资金,所以一次次建房的计划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前段时间,她家虽然筹集得了一万多元,但由于其母的一场病,又用去了这笔钱。如今,她们一家仍然住在危房里,她盼望的是能早日拥有属于自家的一片可以挡风避雨的屋檐……

    一家五口住危房

    黎寨村是藤县埌南镇最偏远的一个村落,距离镇街区13公里,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在这样一个落后小山村,其中有一户人家始终令人揪心。

    近日,记者走进黎寨村冲表自然村,只见“黎寨 罗汉德”五个粉笔字被歪歪斜斜地标在罗汉德家破烂的厨房门上。这间低矮黑暗的、瓦片破损、墙体倾斜到只能用几根木头支撑着才不倒下的狭窄泥土房,便是金英家的厨房,里面只有几个简单的锅具,连像样的灶台都没有。一家五口人一直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的两层泥砖房里,如今,房子早就变得破烂不堪,一到下雨天就漏水严重,墙体斑驳。房子东边、北边的大墙各有一条大裂缝,裂缝大的可塞进一个拳头,小的也有两三厘米宽,两条大裂缝都是从房顶伸至墙根。尽管去年村干部帮金英家争取到了危房改造的指标,但是家里还是凑不够钱来修建新房。

    为了生计,年近六十的父亲带着金英的弟弟去广东佛山打工,妈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积水,近年来又被查出了肾萎缩,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活。今年13岁的小金英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

    “我的女儿金英读书成绩挺好的,每个学期都得奖状。”今年43岁的黄小河,指着斑驳的墙体上贴着满满的奖状说。

    为了让妈妈休息,小金英主动揽下家中几乎所有的活。种植水稻、花生等,以及上山砍柴、照顾妈妈……才13岁的小金英,总是扛着比同龄人多得多的重担,而她又是一个十分懂事的孩子,出身寒门,却不怨天尤人。“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让我懂得了珍惜学习,懂得珍惜爸爸妈妈。因为他们把爱给了我们,我们也要把爱给他们。”近日,已就读埌南镇第一中学初中一年级的她感慨地说。

    盼你伸援手帮助她

    虽然近年来黎寨村的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不少村民盖起了水泥楼房,但是家境贫寒的困难户、低保户依然在为生活而忧愁着。

    今年9月11日晚,广西卫视《第一书记》专题节目播出了梧州日报社党委派驻藤县埌南镇黎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驻村故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节目中,罗金英在演播厅讲述了自家勤奋、与命运抗争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无数观众。在录制现场,热心观众为生活困难的女孩罗金英一家筹集了爱心善款总计6400多元。

    节目播出期间和播出之后,众多爱心人士纷纷向小金英伸出援助之手。北京倍增集团表示要资助罗金英家建新房,南宁市一位女企业家刘女士表示要帮助罗金英,梧州市爱心人士李先生捐助2000元,梧州市企业家李先生捐助1000多元的慰问金、慰问品,梧州市长洲区某小学倪老师捐助200元,贵州省黎平县吴先生捐助300元,河北省黄骅市工商局赵女士寄来一批新衣服,梧州市何小姐寄来50多件衣物,梧州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平安人寿梧州中心支公司也派出有关领导到村里向小金英家送上1000多元的慰问金、慰问品……

    “我们企业要在社会上传播更多正能量,像小金英这样学习成绩那么好,更加需要全社会爱心人士帮一把。”梧州市新加鲜食品配送中心董事长李礼广说,“现在已经是第二、第三次来到黎寨村帮助小金英家了,以后还会一直跟踪帮助她。”

    虽然有无数爱心人士的热情帮助,但距离罗金英家建房所筹资金仍有差距。为此,生活在困境中的她盼望有热心人帮一把,尽早建起一片能挡风避雨的屋檐。

    如果想帮助励志小孩罗金英一家渡过难关,建起一个属于她能挡风避雨的家,请于上班时间拨打本报编辑部电话,号码为0774-3821111。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