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源自生活 用心思考 精心制作
访宝石娃娃手工作品制作者及指导老师

http://www.wzljl.cn    2015-10-19 12:17    作者:记者 万立平 通讯员 谭庆莲    来源:西江都市报

 

在本届“宝石娃娃”才艺展的手工作品评选现场,评委们在细致地观察手工作品的每一个细节。

 

这些精致的作品,都是花费了制作者很多的心血之作而成的。

    2011年,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成为梧州宝石节节庆活动之一。如今,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内容从首届的两项扩展到四项,今年的第五届正在积极筹备中。

    作为众多市民乐于参加的亲子活动,以及师生积极参与的协作活动,在参与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系列比赛中,宝石娃娃手工作品如何创新成为老师、家长、孩子关注的问题。对此,记者特地采访了梧州市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她们指导的作品在历届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系列比赛中,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作品大多是家庭智慧的结晶

    从2011年第一届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开始,万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艺术老师何卓就以指导老师身份参与到了宝石娃娃手工作品、绘画等比赛中,后来,她更是以家长和指导老师双重身份参与到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系列比赛中,无论是其指导的作品,还是与其孩子一起制作的作品,都曾获得特等奖或一等奖。

    “无论是手工作品,还是摄影、绘画、征文等作品,首先要做到符合主题。”何卓表示,每一届的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都有一个主题,在创作作品开始,老师、家长及学生,要将主题进行分析,将主题所包含的含义列举出来,然后可以结合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及场景、梧州特有的人文风景或者近期社会上发生的大事、弘扬的精神等元素考虑进去,最终确定需要创作的作品,包括作品的造型、大小等。

    宝石娃娃手工作品,作为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系列比赛的重头戏,作品的创新,除了主题新颖外,制作材料的创新也是重要的一部分。何卓告诉记者,所谓“宝石娃娃”,作品的选材上一定要用到梧州的人工宝石,同时,其他材料上可以选择一些较环保或者用过的一次性碗筷、铁丝等废物利用的材料。“利用环保或者废物利用的材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主题。”

    “一件作品的产生,就是一个家庭的付出,特别是手工作品。”何卓认为,在制作作品的过程中,尽管孩子能做的不多,但是家长与孩子仍然需要一起合作完成作品。从主题的确定到最终作品的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一家人一起思考、一起动手,不仅是全家人智慧的结晶,而且还能增加家人与孩子间的亲子关系。

    精美作品均是“用心”完成

    “要完成一件精美的作品,有了主题的创新和材料的创新,还需要制作者用心。”梧州市中山小学老师潘聪表示。据悉,在2011年第一届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中,潘聪指导的手工作品就获得了特等奖,在后续几届的比赛中,她指导的作品,也曾多次获得特等奖或一等奖。

    在如何确定主题上,潘聪认为,可以根据主题结合生活中的场景、校园文化特色、校训、梧州本土特色,以及国家大事等进行发散思维,做到既符合主题,又富有特色。

    潘聪告诉记者,在每一届的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上,都会出现许多同题材、同主题的作品,而在这类同题材的作品中,往往都是制作技艺精湛的作品脱颖而出,“这些脱颖而出的作品,都花费了制作者很多的心血,换言之,就是制作者用了心思。”

    据潘聪介绍,在往届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手工作品比赛中,中山小学几件获得特等奖或者一等奖的作品,无论是小到一朵花的制作,还是大到一栋房屋的制作,基本上都是家长、老师、学生一起,细心地用手一点一点制作而成,再花费很多精力认真地拼装而成,尽管过程中很累,但是完成后很有成就感。

    “用心的制作过程会比较累,但是却能让孩子了解专注做一件事的重要性。”潘聪表示。此外,潘聪建议,家长和孩子在制作宝石娃娃手工作品时,可以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指导老师可以在主题的确定、制作工艺等方面给予指导。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