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巧手再现梧州百年前建筑
梧州手工达人叶权生参照一张旧照片“重造”三界庙牌坊

http://www.wzljl.cn    2015-10-28 12:38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素雅/文 何鎏/摄

由外国摄影师拍摄的梧州三界庙牌坊老照片。

三界庙牌坊微缩模型还原了历史照片中的众多细节。

叶师傅打算把模型安装在灯箱中,制作成微缩场景,供人观赏。

    单凭一张百年前的黑白照片,再现梧州旧时风土人情。近日,一位巧手工匠就做出了这样一件让人赞叹而又有意义的工艺品。年过七旬的民间工艺师傅叶权生,亲自走访存世老人找到建筑物原址,并用自己的双手巧妙地让百年前的二维照片“活”起来,通过3D立体模型重现梧州当时独特的岭南建筑风貌。

    几番寻找当年地

    10月23日,记者来到叶权生的家中,一进门就见其客厅柜上放着一个大玻璃罩,里面是刚完工不久的梧州“三界庙牌坊”模型。立体模型中的牌坊高55厘米,放置在约1.3米高,纵深0.5米的模型箱中,灯光一映照便散发古朴的幽幽蓝光。

    叶权生回忆,早在2012年夏天,老梧州人陈克伦带着一张梧州的老照片,去到当时位于梧州市万秀区西门口的老东西会所,让几位老朋友鉴赏。这张被标注为《梧州三界庙》的照片,收录于二十世纪德国建筑师柏石曼出版的书中,还曾经被梁思成夫妇收藏。

    照片中有着梧州人熟悉的挑夫、码头、吊脚楼等景象,主体是一座让几位老梧州人都感到陌生的牌坊。从照片判断,牌坊约有8米高,建设精美,两旁应是“三界庙”庙堂。但几经询问,几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竟然从没见过甚至听过此牌坊的所在地。

    陈克伦说,这是自己二十年前在图书馆翻拍的照片,还曾经在“照片中国”网站中寻求知情者确定具体位置。但因当时“梧州府”包含西江沿岸多个县市,因此一直不能确定位置。当时,陈克伦还拿出自己珍藏的明信片,向老梧州们问询牌坊的所在地。

    自此之后,叶权生与好友张道吾开始找比自己更年长的梧州老人咨询细节,并且实地走访孔庙里、系龙洲、龙母庙等梧州曾经出现牌坊的地点。最后,是一位老人从照片的边角看到了一座西洋建筑的屋檐才突然提醒,这个位置很可能就在角嘴的原光学仪器厂旧厂房附近。再经叶老两人实地考察,确定这应该是位于梧州三角嘴的三界庙牌坊(现鸳江桥河西桥底鸳江一都小区附近)。

    经查证,三界庙牌坊应是由四根木柱支撑的三幅木雕艺术作品,顶部有佛山石湾陶瓷人物做装饰。牌坊毁于何时已不可考,但可以考证的是,1958年,庙宇神像被销毁,并在原地建起小学。

    这一考证的过程让叶老从此对“三界庙牌坊”这一建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了2015年,据《梧州日报》刊载,有一位市民在德国旅游意外淘得这本1923年德文版《中国建筑和景观》摄影图文集,并介绍了作者恩斯特·柏石曼。原来这位德国学者在1906-1909年(光绪三十二年至宣统元年)间跋山涉水穿越了中国12个行省,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对中国古建筑进行了全面考察,并拍下了数千张反映古代皇家建筑、宗教建筑和代表各地风情的民居等内容的珍贵老照片。其中的梧州三界庙,即为这位学者其中的一幅照片作品。

    再造百年前建筑

    百年照片,百年沧桑。随着岁月的流逝,历史的变迁,照片中有些建筑至今巍然可见,但更多建筑早已面目全非或消失殆尽……这一报道,让向来醉心梧州人文历史的叶权生决定,要用自己的手艺,从老照片中寻觅他们的踪影,并再现这一百年前的经典建筑。

    为此,叶权生咨询了曾经见过牌坊的梧州老人,前后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一个人呆在书房里,静静钻研和制作模型,细细白描了一比一大小的设计草图。由于翻拍的黑白照片中,牌坊本身模糊不清,部分制作只能凭自己慢慢琢磨还原出来。

    模型不仅再现了牌坊当时大致的颜色、环境,并将周边的小店铺,吊脚楼加以重现,甚至按照原址准确地再现了位于允升塔附近的梧州山头,作为参照物的江边小船、路过挑夫更是栩栩如生,做工非常精巧。

    牌坊是重头戏,为了更好地塑造出形象,他还参考了本土寺庙的外设造型和木雕工艺,根据当时人的审美,确定了主题为福禄寿的三个木雕装饰。为了弄清三界庙的历史渊源,他找来相关的书籍研究,连牌坊上模糊不清的“小字”也不放过。经过考察和合理想象,最终确定小字为“叠兴安波”。

    叶权生觉得,制作过程中能让人真正安静下来,让历史变成立体感强、精致美观的模型,这让他特别有成就感。“也有朋友认为这四个小字是‘普兴安临’,但是根据当时梧州常发洪涝,时人多将庙宇建于河流弯道镇邪的传统,再配合字形,我最终确定这一方案。”

    建好模型的叶权生尚不满足,他希望能够用这一模型唤起更多梧州人对旧城的珍贵记忆。而他也承诺,如果有市民单位需要参观这一模型,他也可无偿出借供人展览。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